宜宾兴文县:用“村资公司”带“活”农村集体经济

2017-05-15 18:42:36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徐燕桦 记者 曹洋)5月15日,宜宾兴文县共乐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浩,从兴文县工商管理局申领到了兴文县共乐镇鹤盘山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上规定的经营范围为: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承担国家支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项目建设;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及产品销售。从此,鹤盘山村有了自己的村资公司,为实现党群利益联结有了长久保障。

  不仅是鹤盘山村。到目前为止,兴文县已有34个村建立了自己的村资公司。组建村资公司有什么好处?据兴文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资公司的成立能够让村民分享发展红利,共享改革成果;形成基层党组织、业主、村民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营业执照的申领条件中,必备的一项是村民代表同意成立公司的书面材料,这也是维护集体和农户权利的具体体现。”

  据兴文县工商管理局工作人员黄烨介绍,“针对如何创办农村集体经济公司,工商局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创办农村集体经济的实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等全程指导服务。通过流程的简化,村资公司可以当天拿到营业执照,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2017年,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快兴文县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工作,兴文县出台了《兴文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快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在组建经营机构、建立发展资金、完善经营方式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计划先行在57个贫困村和“宜长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兴文段)”建设区域内的9个乡镇的村推行,以后在先行试点村的基础上,总结可行经验进行推广,剩余的所有行政村于10月底前完成公司组建工作。在建立发展基金上,统筹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资金,向还未脱贫46个贫困村和建卡贫困户在20户以上的村倾斜,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最后是完善经营方式,继续探索完善搞活集体资产经营、开发集体资源、推进土地经营、兴办经济实体、经营农业服务、财政支农项目量化股权、组建农村小型施工队伍和壮大产业扶贫周转金等八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