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用手机到天天刷微信 桥坎村图书管理员的“潮”生活

2017-05-25 04:57: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伍雪梅

5月的天气,空气中隐隐已有燥热的气息,宜宾高县庆岭乡桥坎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场里,村里的男女老少正聚集到一起跳坝坝舞、打篮球、下棋......村文化室里,几个小孩子正在安安静静地读书。桥坎村的图书管理员袁成平有条不紊地将散放的图书进行归类放置,“这是我的日常工作,除了这个,我最爱的是和搭档们一起跳坝坝舞。”说到自己的现在的“事业”,袁成平眼睛里闪着光。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爽朗大气的女人,一年前连家门都不怎么想出?

据桥坎村党支部书记秦培刚介绍,多年前,袁成平家的二女儿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脑瘫。“每天睡不好,时刻想守着她,但是看到她又觉得生活没有盼头。”

桥坎村基层文化中心的建立改变了袁成平的生活。“当时考虑到袁成平家庭的特殊情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集体活动改变她的精神状态,毕竟她才四十岁出头。”秦培刚说,依托所在的基层文化中心,村两委积极组织袁成平跟着社区的老体协会以及文化馆学习广场舞,时间一长自然而然,袁成平现在已经成为桥坎村坝 坝 舞 的“ 领 导者”。“以前她连手机、微信都不怎么用,自从我们一起去跳了坝坝舞,她现在可'潮'了,经常微信约我们一起出门呢。”袁成平的广场舞搭档罗洪芳笑道。

据了解,宜宾从2015年面向全市贫困村铺开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鼓励文化人才下挂扶贫、鼓励各乡镇成立自己的农民文化理事会,以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下足“绣花功夫”,文化扶贫在惠民、富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曹洋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