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南溪区城市创新管理促和谐 仙源南溪谱新篇

2017-05-26 06:26: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伍雪梅

融合巨变奋进川南 宜宾篇

在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发展绿色经济的目标主导下,仙源南溪犹如盛开的鲜花,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除了这样美丽的基础环境,更离不开对城市的管理服务。

近年来,南溪区通过城市管理服务的“河长制”探索、“物业化”实践、“品质化”弘扬,正一步步转型发展,让群众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河长制”探索 城市管理高效化

当时间进入4月时,距离南溪区实行“河长制”探索已三月有余。成效如何?一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南溪在市容面貌管理方面的城管处罚案件下降了18%,刑事案件发案下降了12%,交通违章查处量增加了80.15%,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4%。“我们的管理工作效能和公安管理服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南溪区区长李廷根告诉记者。

“河长制”探索是南溪区在城市管理途径上的又一次探索。

为提高现场处置效率,通过对南溪城市管理不断进行创新改革,2016年12月31日,南溪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正式成立。大队设在公安分局,由公安分局副局长李斌兼任大队长,将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工作职能整体移交,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交管执法和治安巡逻等职能在公安局成立的城市管理大队统一集中行使。大队实行等级化绩效考核机制,合力更强、效率更高。用李斌的话来说,就是“从根本上打破原来城市管理模式的‘大锅饭’体制,把‘以费养人’转变为‘以费养事’的新型管理机制,通过整合‘河长制’,打造‘大公安’。”

当运行三个月时,“河长制”模式就显著提升了南溪的城区管理和治安防控水平。175名警力统一勤务模式,实行“三班两运转”和“白天+夜巡”,在维护市容市貌的同时,对城区学校、医院、银行、餐饮娱乐场所、车站及市场周边人员密集易发生治安案件的重点部位进行巡逻守护,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南溪这支保障一体化、执法一条龙的“河长制”队伍,正在逐渐显现它的功能。但要达到城市管理“立竿见影”,社会治安防控“街面见警”,城区交通秩序“乱停无影”的目标,还需坚持不懈,不断探索。这一点,南溪从未停止。

“物业化”实践 城市服务社会化

春天的清晨,空气中仍蕴含着一丝凉意,清扫车从南溪城市的路面上缓缓行驶过去,完成它一天当中的又一次路面清扫工作,创国卫的成果在洒水车全天不间断冲刷下深入到市民的心里。2017年1月1日,南溪区的城市环卫向宜宾市南溪区明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移交工作实现了平稳过渡,距今刚刚四个月。四个月以来,由公司管理的环卫队伍很好地维持了创国卫的成果,并按照“稳队伍、增待遇、提效能”的总体思路,结合南溪实际,扎实推进城区环卫工作,环境

卫生的得显著提升。南溪的环卫工作在公司化运作下从政府管控正在向社会治理的城市服务路径形成。

这不是简单的工作移交,简单背后颇有深意。

在环卫工人待遇低、年龄大、工作强度高、招工难的背景下,谁来清洁明天的城市、乡村,已成为一个十分现实而严峻的话题。为此,南溪区本着“购买社会服务,增加工作效率”的原则,经区委、区政府、住建城管局三方共同研讨,确定向宜宾市南溪区明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购买服务,将城市环卫交由公司负责,实行公司化运作、政府监管。

环卫工作通过探索“机械+人工”的新型清扫模式,深化环卫工作改革创新机制,安排培训提升员工素养,巩固“创卫”成果,持续改善城区环境。

如今,南溪城市服务的物业化实践,让城市服务从自助式向保姆式转变,环境卫生逐渐深入人心,社会公众对城市环卫的关注度和满意度逐步提升,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日渐提高,由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城市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品质化”弘扬 城市内涵精致化

有书香、有文明、有品质。这样的南溪,总让人流连忘返。阅读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品味,要引导市民看书,也要让市民有地方看书。2017年初,南溪区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当地人流最集中的仙源广场和滨江广场,悄然增加了一个新建筑——孤独书屋(24小时自助书屋)。蓝白相间的方形建筑,带着小清新的文艺范儿,留住了路人的脚步。作为宜宾市唯一一家有24小时自助书屋的区县,这2个“孤独书屋”,让南溪阅读多一点,书香浓一点,城市美一点。

文化从人开始,文明也要从人开始。

2016年秋天,南溪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全面铺开,全区掀起了一股“恪守好家规、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简称“三好”)主题活动的热潮,优秀品质从“小家”走向“大家”。用孝心诠释中华传统美德的易定金、对患病丈夫不离不弃的好媳妇李恂、以和谐家庭和爱的教育培养出清华学子的郭莉……一个个普通的名字随着好家风的传播与升华,不再局限于一家一户一个宗族,而是带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南溪文明加“氛”。

文明种子悄然萌芽,效果已然显现。志愿者队伍,更是推动文明进程的主力军。现在,南溪区“文明先锋”志愿服务队已招募志愿者近200人,仅2017年就规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0余项。志愿者们年轻、热情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南溪的大街小巷,营造着“人人讲道德,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南溪区已成功创建省、市、区级文明单位78个、文明乡镇13个、文明村(社区)71个、文明校园15个,最美家庭10个,窗口行业部门优质文明服务示范岗创建参与率达100%。全区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等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日益丰富。

文明之城,仙源南溪,在文明进步的征途中,正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阔步向前,让文明之歌响彻在南溪这片土地上。

邱俊辉俞南郑钧元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田富友摄影罗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