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打农药野果 宜宾江安13人入院

2017-06-06 06:42: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6月5日,江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6月2日,江安县水清镇板栗村发生一起13人(其中9名小孩,4名大人)误食喷洒过农药桑葚(实为刺梅果)的事件。截至目前,13名误食人员已出院。

57岁的石安琼家住江安县水清镇板栗村九组,房子在村道边的一个三岔路口。因为这里是附近村民进出水清镇的交通要道,石安琼利用自己家的房子开了个茶水铺子。

石安琼的家门口,是同村村民张丛芳的责任地,地边的斜坡上,长了一株刺梅(当地称乌泡儿),结满了果实(上图)。据了解,成熟的刺梅果实不但美味甘甜,而且富含有机酸、糖、果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酚性化合物即花白素等成分,因此当地村民素有采食刺梅果的习惯。

6月2日下午,石安琼看到刺梅果又黑又大,非常诱人,便拿镰刀采了1000克左右的果实。“看到人家吃得欢,我这孙儿些太小怕刺,采不到,我就想自己采点给他们解馋。”石安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孩子们果然经不住刺梅果的诱惑,三个年幼的孙儿吃了大部分,等14岁的大孙女放学回家时,只吃了剩下的几颗。

“吃了没多久,娃娃们就说头昏不舒服,我也觉得浑身无力。”石安琼说,刚开始她以为是天气变化导致身体不适。天快黑时,在附近工地做活的一对夫妻路过刺梅丛时,又去采食并准备给孩子带回去。一位村民好心提醒对方说这刺梅打了农药,石安琼才意识到,孩子们的不良反应可能是中毒了。石安琼赶紧跑去隔壁张丛芳家,张丛芳承认打药,并称在自家地里打药,跟别人没关系。

张丛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不知道有人采食刺梅果,否则不会喷药。“我想把它打死,等干了烧掉,腾出坡地好种庄稼。”张丛芳说,长刺梅的地方是她家的责任地,以前曾把刺梅砍伐过,但是很快又长出来了,而且蔓延得很快。“我以为打农药,可以把刺梅根子打死,今后就不会再长了。”也有当地村民反映,张丛芳与当地村民关系不好,平时几乎不与其他村民来往。

在江安县医院输液治疗后,有中毒反应的大部分村民陆续出院。成都商报记者赶到江安县医院时,只有石安琼两岁的小孙子黄颖洋因为发烧,还在治疗。记者在儿科住院部看到,黄颖洋头上还有留置针,额头上贴着退烧帖。怀孕四个月的邓凤及其老公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人虽然已经出院,他们仍担心胎儿受影响。

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