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智能终端产业 宜宾靠啥胜出?

2017-06-22 06:35: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黄大海

  6月8日,在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朵唯手机L520投入批量生产,这标志着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图为工人们正在进行手机生产。本报记者 颜婧 摄

  □本报记者 黄大海

  6月8日上午,在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内,总投资18亿元,占地213亩,年产量预计达200万台的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到本月底,产业园内还将有近20家企业投产。届时,产自宜宾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机器人等产品将发往世界各地。

  从不毛之地到建成智能产业园,再到生产出走向世界的“宜宾造”智能终端产品,宜宾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宜宾还有更大的目标:到2020年,引进智能终端生产企业、研发企业各200家,实现整体产值1000亿元以上。

  在四川,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有多个市州,而在多地“逐鹿”中,宜宾如何胜出?

  “智能终端制造企业由沿海迁往内地是趋势,但迁到哪座城市,企业就有了自己的考量。”朵唯公司董事长何明寿坦言,“选择落户宜宾,公司最看重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

  “在宜宾设厂,可以享受成渝等大城市的人才、技术红利,而人力成本却相对较低。”何明寿说,“另一方面,我们不仅能开拓川滇黔渝市场,还可借助长江与长江下游地区保持紧密联系。”

  智能终端企业愿意到宜宾“安家落户”,与宜宾市产业转型升级、布局高端产业也有很大关系。“在白酒、煤炭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只有转换动能,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宜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外迁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迁入地未来的产业发展思路于我们而言格外重要。”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说,“宜宾市在引进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的过程中坚持集群引进、移植产业发展生态并注重产业上下游的联动,这些都很对我们的胃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