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杨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入调试阶段 处理后污水可直接用于灌溉

2017-07-24 17:41:16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在宜宾翠屏区白沙湾街道凉姜沟,市民能看到一座绿色园林,这就是宜宾第一座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杨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于9月份正式达标运行。该项目建成后,宜宾市中心城区的污水收集现状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农业灌溉用水水质、河道污染排放物、河道水体水质等也将有明显的改善。

  据悉,杨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属于宜宾市重点环保基础设施工程,总占地面积约41968平方米,总工程投资1.83亿元。项目设计处理生活污水总规模12万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处理规模6万吨/日,主要收集宜宾老城区、上江北、下江北等片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

  一级A标是个什么概念?据承建方宜宾海天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秋林介绍,该标准意味着污水经过处理后,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等各项指标的含量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简单点儿说,处理过的水用来灌溉农田、作市政用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此外,为改变长期以来人们对污水处理厂固有“臭气与脏乱”的印象,杨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加盖方式建设,把绿化、噪音控制、除臭消毒及卫生防护放在首位。李秋林告诉记者,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将运至污泥集中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过程全部在封闭的环境中运行,产生的异味将直接进入厂内除臭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不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与影响。

  如何保证运营过程中不会对周围群众造成影响?李秋林坦言,将污水处理厂设备噪声均设在室内或者地下,机房等则采用隔音材料、隔音门窗等隔离噪音。对于项目处理工艺在格栅、生化池及储泥池等多少会有一些异味产生,污水处理厂采取了对主要异味源加盖密封、设置负压收集系统及生物除臭装置等措施,确保厂界废气达标排放。

  同时,污水处理厂还按要求在各异味源边界外设置100米卫生防护距离,并在污水处理厂场界外划定200米用地控制范围,今后在卫生防护距离和用地控制范围内都不得建设住宅、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设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