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一片茶叶托起一条产业链

2017-07-24 17:41:14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今年靠茶叶我都收入了3万多元,相比去年多了好几千。”7月14日下午七点多,在宜宾珙县玉和苗族乡青龙村的茶叶收购站,村民姜方菊正喜气洋洋地算着进账。就在当天,经过称重、去皮等环节后,姜方菊收获了210元鲜叶款。

  今年,姜方菊家10余亩茶叶正式投产。春茶行情好的时候,一斤明前“米茶”能卖60元左右,而去年则只能卖50元。“不仅价钱涨了,茶叶产量也增加了。这多亏了茶叶管理技术的普及。”姜方菊说道。

  在珙县,受益于茶叶技术改进的不止是姜方菊一家。据珙县农业局茶叶站站长杨利文介绍,目前,全县已完成新建和改造名优茶标准化生产基地1.48万亩,与此同时,茶叶站还对茶农进行技术指导,并现场教授茶叶采摘技术,提高茶叶的质量和产量。

  技术普及 茶叶提质增效

  珙县是宜宾的产茶大县,茶园总面积达14.9万亩,有茶农1.22万户。“有的茶园栽培年份较长,或因管理不善,采摘不合理,以致茶叶质量和产量提不上来,村民收入大打折扣,积极性不高。”杨利文说到。

  粗放的管理曾给村民带来巨大的伤害。据青龙村种茶大户王昌华介绍,由于不懂科学种茶,当时茶园里种满了玉米、辣椒、花生等作物,结果茶叶和作物“两败俱伤”。而在采摘技术上,无论是“米茶”还是“一芽一叶”,甚至“见青就采”都有独特的讲究,比如明前“米茶”如果带了叶子,单价就直接下跌15元。

  茶叶产量质量上不去,让杨利文心痛不已。

  要解决问题,必须要推行技术。为了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2016年,珙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低产茶园和标准生态茶园建设。玉和乡率先将技术培训开到了田间地头,让专家、农技人员手把手教学,如何防治病虫害预防?如何采摘不同类别的茶叶?为什么要增施有机肥?这些新鲜的理论让茶农们大呼“栽个茶还有这么多讲究”。

  技术推广有无效果,茶农最有发言权。“学习之后,今年我家每亩茶叶增产了好几十斤,每斤比去年平均多卖2元。现在一亩茶园最高收入能达到4000元,这在以前是不敢相信的。”王昌华说到,“除了市场需求,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产量和质量达标。”

  茶叶深加工 延长产业链

  “如果种茶只卖鲜叶,那就太可惜了。”珙县幸福茶农专合社理事长田洪说到,“在玉和乡还有很多手工制茶‘专家’,做出来的茶叶完全能和外面的品牌‘一较高低’,只是差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和他们的合作也成为专合社一个发展方向。”

  此外,茶旅融合、茶特产品的售卖是专合社的另外一条思路。为此,专合社推出客户体验套餐,参与者可到茶园进行观光体验,学制茶、在茶海漫步、并赠送茶叶定制工艺品;同时,茶园定期举办茶文化特色公益项目等吸引游客参加。

  “我们还设想制作茶类食品,延伸这条产业链。”田洪说到,虽然现在只是一个计划,但产业化发展这是一种趋势。

  经营多样化、延伸产业链,也是整个珙县茶叶发展的一个方向。据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珙县将把茶工艺产品、茶食品作为茶叶一条衍生的产业链,发展观光型休闲农业,深入发展茶旅融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