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600多公里 宜宾蔬菜送上香港市民餐桌

2017-08-14 06:10: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黄大海 袁婧

  8月13日上午,立秋后的川南,阳光依旧火辣。在宜宾市江安县怡乐镇现代农业园区的港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里,刚刚收割过的玉米和高粱又发出嫩芽。“马上要开始整理土地了,9月末要种下今年的供港蔬菜。”港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隆荣说。

  蔬菜种植基地沿江而建,当地人用“肥得流油”来形容这块由长江冲击而成的土地。这块土地不但肥沃,而且几公里之内都没有污染源。瞅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3年初,长年在广东从事农业贸易、运输业的蒋隆荣等几人返乡,流转1700多亩土地,建起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香港的蔬菜大部分由外地供给,价格高,有时会出现青菜按棵卖的情况。”蒋隆荣说,“相关部门对这片土地检测过,适合种植有机蔬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14年初,公司生产的蔬菜正式销往1600多公里外的香港。

  基地主要生产广东菜心、芥蓝、上海青等十余个品种的蔬菜。“全程采用冷链运输方式,每个月能卖出300吨左右。每天10吨,大约能满足1万个香港家庭食用。”蒋隆荣说,“供港蔬菜价格一般是本地市场上蔬菜价格的两到三倍。”

  高利润的背后是一套严苛的市场准入条件。蒋隆荣介绍,“检测项目有250多项,一次检验不合格则本茬蔬菜全都不要,累计3次检验不合格则永久失去供应蔬菜的资格。”

  为保证蔬菜质量,该公司在供港蔬菜基地确立了“三不”原则,即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残留不超标、不用大棚种植。全程采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料,种植成本要高出两三倍。

  如何有效控制成本?该公司把目光投向“邻居”——江安德康生猪养殖基地,经处理后的沼液可就地转化成有机肥料。

  看上供港蔬菜这块“蛋糕”的,不只四川人。据蒋隆荣介绍,在夏秋季,河南、宁夏等地凭借光照、雨水等方面的优势,生产出的蔬菜品质较高,四川产的蔬菜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如何变劣势为优势?江安的办法是,错时种植。到了冬天,北方地区气候寒冷,但四川的气候比较温暖,生产的蔬菜品质更好。

  如何跟“近水楼台”的广东、广西竞争呢?“规模和成本。”蒋隆荣说,广东、广西一带虽然也在生产,但数量不多,四川菜仍有很大的优势。

  一年仅有冬春两季生产供港蔬菜,为解决肥沃的土地闲置问题,公司在夏秋季会在基地内种植玉米、高粱等农作物,“一方面增加土地的产值,另一方面轮作之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也会降低。”蒋隆荣说。

  目前,公司计划在云南再建一个3000亩的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夏季的云南气候条件适合种植供港蔬菜。”蒋隆荣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