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环保方式留住烧烤特色

2017-09-07 06:27: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曹洋 本报记者 黄大海

  9月5日下午,宜宾珙县巡场镇四方街各烧烤餐饮店准备营业,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店看到,老板王正巡正在生火。“店里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再也不烟熏火燎了。”王正巡说。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改变源于当地对群众反映环保问题的整改。

  四方街夜市是巡场镇两大夜市之一,在附近的区县都“小有名气”。但同时,这里烧烤等餐饮店的油烟和噪音也影响了附近的几百户居民。有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四方街花园巷附近多家烧烤、餐饮店油烟和噪音扰民,并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烧烤店多分布在芙蓉花园小区临街一楼,不少餐饮店的楼上、对面都是住户。芙蓉花园小区物管人员汪远培告诉记者,“以前附近餐饮店一‘炒料’,几条街上的人都要被‘辣’到。隔三岔五就有居民找我反映油烟问题。”

  接到举报件后,珙县住建城管局立即联合环保局、工商局和巡场镇等7个部门赶赴现场,对噪音扰民的商铺进行劝导、制止、教育。同时,珙县成立了一个有20余人参与的联合巡查工作队,每日18点30分到次日凌晨1点对四方街及附近的违规占道经营、噪音扰民、餐饮油烟等问题重点巡查、劝导、查处。

  为彻底解决餐馆的油烟问题,珙县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根据设备大小分别给予2000元/台、8000元/台的资金补助,以期在保留烧烤特色的同时,确保油烟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四方街36家烧烤餐饮店已有34家安装完成油烟净化设备。

  整改后,汪远培表示,“现在基本看不到烟了,闻不到臭了,再没人找我反映油烟问题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