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网络竞争 宜宾导游行业进入服务细分时代

2017-09-13 11:22:07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金婵娟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十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旅游,是一个不可不谈的话题。“宜宾70%的导游都转型了,旅行社的‘冬天’来了。”在宜宾旅游行业的一些从业者群里,私下流传着这样的话。

  宜宾市旅游协会会长陈勇表示,因为网络介入到行业里来形成竞争,宜宾确有一批老的导游已经转行,但也有新鲜力量的接棒,导游行业并不是进入“冬天”,而是进入了行业服务细分时代。

  受网络冲击 导游干不走转行了?

  刘勇今年35岁。22岁时,刚从学校毕业的他便进入旅游行业,成为一名导游。因为工作的原因,刘勇走遍了全国,也去了很多国家,而且有不错的收入,这一度让他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但如今,刘勇直言,随着网络的普及,电商越来越发达,导游行业也就没那么好做了。

  “以前一个月要带3个团,后来一个月有1个团就不错了。”刘勇说,房能在网上订、机票能在网上订,各个地方有些什么好玩的、怎么玩、路线怎么走,网上全都能查到,“而且现在几乎每家都有私家车,大家开着车就去了,团少了,也就挣不了什么钱了。”

  2015年底,刘勇说离开了工作十年的旅游行业,“现在自己开了一个小店,经营小饰品,生意还不错。”刘勇说,十年的旅游从业,让他终身难忘。

  跟刘勇一样,张静也是一位资深的导游。张静2008年进入导游行业,期间自己也开过旅行社。2014年,张静退出了导游行业;如今的她在做电商,偶尔帮着带一下团。

  “因为后面团少了,挣不了钱。”张静说,2013年左右,很多人的旅游方式都选择了自驾游,上网看路书,通过电商订酒店,导游的利润空间变得很簿,“做电商,也是受此启发。”

  “做电商的收入还是比较可以,偶尔带团是因为以前有很多熟悉的业务和团,闲着也是闲着,毕竟做了那么多年,对这个行业、对老顾客,都有感情。”张静说,现在带团,完全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一份对旅游的感情;自己也不叫离开旅游行业,而是叫兼职做导游。

  据一些从业多年的导游说,如今他们中有不少人都转行了,或者是像张静一样,另外做一份工作,兼职做导游。

  应对网络竞争细化 市场是关键

  对于部分导游所说的“受网络冲击,导游干不走转行了”的说法,宜宾市旅游协会会长陈勇表示“不认可”。

  “近几年来,宜宾老导游里确实有一部分已经转行。”陈勇说,网络的介入,使得旅行社和导游的订票、订房业务大量缩减,一部分有消费能力的中年游客在网上查了行程、订了房后,就选择了自驾游,也不再跟团。“除了市场的原因,2014年,《旅游法》的出台对旅行社和导游的行为进行了规范。行业盈利模式的规范,也使得一些导游放弃了这个职业。”

  “但市场的变化,不能说是导游们进入了寒冬,而是迎来了挑战。”陈勇解释,“市场在向细分化进化。”

  “旅游是体验很强的事,不少的游客,最终还是希望旅游过程中有人性化的服务的提供,这是电商完成不了的事。”陈勇说,“这就是我们导游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勇表示,旅游服务最终的提供者,还是旅行社,但旅行社完成服务的过程,均是由导游完成。“这样的市场进化,其实也给我们的导游提出了要求,我们的服务也更加人性化,不管是服务态度、还是内容,都要升级。”

  陈勇说,以前的旅行社订房、订餐什么都做,现在业务分流了,旅行社和导游们更可以专心地设计旅游产品,认真地做好团队服务。“通过有个性的产品,从被市场引导,做到引导市场,那么才能有效地应对市场竞争。”

  “2012年时,宜宾实际从事导游的有100多人,现在宜宾从业的导游不到100人,人数确有下降;但宜宾旅游门店从2014年的几十家,发展到现在200多家,所以整个行业其实不存在‘冬天’一说。”陈勇介绍。

  宜宾市旅发委质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宜宾持有导游证的人数共422人,今年有265人参加导游资格考试,“还是有很多人看好这一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