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电商如何坐上“头把交椅”?

2017-09-20 06:35: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交易额3年增长超6倍,去年增速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 黄大海

  9月12日一大早,兴文县僰王山镇同良村5组几名村民正忙着给猕猴桃装袋打包。“最迟两天,这些刚摘下的鲜果很快就将快递到买家手中。”村民陈小敏说,自从村里的电商服务网点建起来,包括乌骨鸡、茵红李、富硒水稻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都搭上电商的顺风车走了出去。

  近年来,宜宾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宜宾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仅有22亿元左右,据四川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显示,2016年宜宾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已达160.52亿元,过去3年间电商交易额增长超6倍,2016年更是同比增长38.98%,增速居全省第一。

  “今年上半年,宜宾已实现网络交易额118.29亿元,增速不减。”在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高速增长的背后,不仅有全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支撑,更有宜宾在这一领域的探索。

  A

  打基础

  549个电商服务点让农产品走出去

  同良村距离兴文县城34公里,全村目前共有98亩红心猕猴桃,今年产量预计达1.5万公斤以上。由于受条件限制,同良村并没有举办采摘活动等来吸引客源,而是依托电商平台,利用微信众筹销售模式拓展销路,让果农足不出户就将优质水果销往全国各地。同良村第一书记邬能胜介绍,目前全村通过电商平台已售出2500多公斤猕猴桃,销售额3.3万余元,在降低销售成本的同时,获得了不小收益。

  区位、交通条件差,这样的乡村在兴文县并不少见,但各地利用电商服务网点的建设,将特色农产品卖出去,已形成成熟模式。

  成立于2016年的淘实惠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从事兴文县范围内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产品外销以及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创新创业孵化园运营。“今年上半年,全县8个乡镇新增村级网点30余个,网点总数达到70余个,全县行政村覆盖率达到30%。”淘实惠负责人李科介绍,今年1至6月,全县服务站累计发生各类交易约25万笔,交易额近300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宜宾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549个。“随着农村电商服务网点数量进一步增加,宜宾农村农产品将会加快通过网络走进大众的视野。”宜宾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与信息化科科长陈泽金说。

  B

  强引领

  打造川南首家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拿到这份荣誉,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份鼓舞,也是一种鞭策。”9月7日,在得知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之后,宜宾川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岗既兴奋又紧张,“如果做得不好,下一次申报可能就不会通过。”

  据了解,宜宾市目前有电子商务企业520多家,如果加上相关的商贸、物流以及从事电商服务的个体,总数在16000家左右。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此庞大的群体,需要有一个龙头来带动引领,因此必须要发挥优秀电商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为培养本土优秀电商企业,去年宜宾出台了《宜宾市关于加快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指导电商企业发展。同时,宜宾每年还从市本级财政预算的商贸流通及服务业发展资金和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整合1000万元支持电商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有6个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3个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省级电子商务集聚区、2个省级电子商务创新企业,这其中,川红集团已成长为川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C

  找方向

  围绕优势产业做好电商服务

  做大电商产业,宜宾不满足于小打小闹。

  在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借助于白酒、茶叶等优势产业推动“五粮液”“川红”等企业打造垂直电商平台,按照消费需求打造个性化产品,才能加快推动“宜宾造”企业创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想法与陈岗不谋而合。“电子商务不是空中楼阁,必须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宜宾最出名的是酒和茶,这就有了现成的产业基础。”陈岗说。

  目标清晰了,但还有更多细节需要完善。“总体来看,宜宾的电子商务企业规模小、知名度差,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陈泽金说,培育大品牌、大企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与此同时,电商进农村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宜宾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宜宾农村电商三分之二的交易额是工业品下乡,三分之一是农产品销售,“买多卖少”是当前农产品难以走出去的状态。

  此外,农民的服务意识也亟待加强。“电商不同于传统零售行业,每日的销量都会有起伏。农产品触网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保障产品供给并确保产品质量不出现波动,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探索。”陈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