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公里长江绿道+长江公园 宜宾城市形象全面升级

2017-10-17 07:14: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能沿着万里长江跑步,是宜宾人享受生活的方式。”在万里长江的起点处,有一座城叫宜宾。沿着长江,宜宾建起了绿道和公园。近日,记者在宜宾长江公园遇到了跑步锻炼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自从长江公园建好开放后,他每天都沿着长江跑步。在宜宾,像刘先生这样沿着长江绿道散步、运动、骑自行车、踏水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宜宾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总体战略部署,加强城市建设,修建宜宾长江公园、启动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等,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一个公园 平均每天1万人游览

凉风拂面,江水悠悠。每天傍晚时分,宜宾长江公园热闹非凡。长长的跑道上,有人谈笑风生、有人相约散步、有人结伴骑自行车、亦有人挥洒汗水跑步锻炼;江边的石阶上,钓鱼爱好者们静静坐着,或相互耳语,或垂首摆弄鱼饵,或欣喜提竿勾起鱼儿;炎热的夏季,“亲水”步道上,男男女女们脱下鞋子,清凉的江水透过脚尖,凉意传遍身体每一个细胞,洗尽铅华、褪去燥热,心中溢满宁静。

宜宾市长江公园西起戎州桥,东止于大溪口,全长约4.6公里,总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6.24亿元。公园建设充分利用长江独特的江岸资源,采取“人性化设计”和“炫酷设计”等现代手法,打造“亲水”、“健康”、“智慧”、“文化”、“炫酷”、“有序”的公园,全面展现多层次立体景观效果和现代文明,为市民打造多样选择的休闲场所,将长江文化真正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之中。现在长江公园骑行步道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晨练、观景的首选去处。

除了“亲水”步道、骑游步道,长江公园景观区域内还建有54个AP基站,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游人在公园锻炼以及游憩时可同时免费上网,并获得本地当天天气、水位、出行指南等一系列与民生相关的公共信息。“现在网络已经无声无息地渗入人们的生活,长江公园里的公共wifi的设计让我很满意,散步放松的同时也能方便、即时地获得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周边市民李先生对长江公园的人性化设计赞不绝口。

“我最喜欢这里的喷泉,感觉很酷炫。”市民小王说道。长江公园运用目前最先进的声、光、电、水、装置手段,在目前全国最大的室外天幕(1560平方米)中植入宜宾的历史文化符号和现代化建设成就,让真实的喷泉秀与虚拟的立体影像互动,打造裸眼3D视觉效果,让游客与市民感动于宜宾历史风韵、醉心于宜宾风土人情、自豪于宜宾美好未来,享受一场豪华的水舞声光视觉盛宴。游客和市民可在该区域不同高程观看水舞声光秀,主观看区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

据了解,长江公园自2015年春节区域性开放至今,每天的游客量几乎都在1万人以上。

一条绿道 将沿长江串联5个区县

“环境整治以后,空气变得清新了,水质也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一步步提升。”在长江公园的对岸,便是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每天下午,居住在白塔山附近的市民郑女士都会带着女儿到长江边新修的沿江绿道上走一圈。“通过整治,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活在附近就更舒心了。”

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起于宜宾市江北公园丞相祠,涉及包括临港开发区、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长宁县等在内的5个区域,主要建设内容为涉江区域改造,整治周边环境等,总投资约50亿元,涉及机动车道共227.3公里,绿道全长192公里,其中沿江段141公里。该项目从2014年已列入了全省重点项目名单。“民生生态”是该项目的一大特色。

“项目结构为‘一江两翼十二段’,涉及大江文化、工业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特征,通过不同的区段着重体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从生态位核心为中心理念、以自然为主体地位,通过上位规划对相应区段现状及景观资源的研究,立足当代景观设计发展趋势、项目的背景以及对整个项目周边及城市化进程所出现的问题进行的全面分析,提出以“田园“为设计理念来对整个沿长江各项目进行阐述。

同时,在机动车道和绿道设计中,充分考虑道路具有的开放性、公用性、公益性的特点,这些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对整个景观大道的形成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根据项目总体工期计划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江北丞相祠至南溪区滨江四期,江南侧大溪口至李庄古镇;二期工程为沿江围合剩余部分;三期工程为不沿江支线工程,包括南溪区沿育江河至长宁竹海绿道、翠屏李庄—马家—宋家机动车道改造。目前,一期工程中部分工程已完工,计划2017年底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未来,以“大江文化“为主脉,结合不同地域文化特征,一个美丽的、有活力的、人文的、生态的滨水景观休息空间将逐步呈现在市民面前,宜宾市沿江整体景观和城市形象将进一步提升。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