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燃面(方便型)团体标准” 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10-24 06:06: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近日,由宜宾市食品工业协会牵头完成制订工作,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全过程指导的“宜宾燃面(方便型)团体标准”制定完善,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出台的团体标准为系列标准,既相互关联、又有独立性地体现工业化燃面产业特色,将有利于规范宜宾燃面(方便型)生产过程,确保食品安全和特色风味。

亮点

体现工业化燃面产业特色

随着行业规范自律、产业升级建设,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与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政策推出,各地都希望在地理、人文、技艺、特色指标等方面体现本土产品的优势,首当其冲的就是需要有标准的支撑和规范统一,团体标准无疑是最佳选择。在各项背景下,宜宾燃面(方便型)团体标准应运而生。

此次出台的系列团体标准包括《地理标志产品宜宾燃面(方便型)》、《宜宾燃面专用调料调味香油》、《宜宾燃面专用调料香碎料》、《宜宾燃面专用调料炒芽菜》、《宜宾燃面方便面饼》等5个标准,把“调味香油”、“香碎料”、“炒芽菜”、“方便面饼”的生产标准单独制订,打通了配料生产企业为宜宾燃面生产企业提供配料的渠道,提供了法律依据。

宜宾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燃面生产企业既可以全部生产这些配料,也可以在具有资质的企业部分采购配料。“这既方便了宜宾燃面生产企业,也为生产配料的企业提供了新的销售路径。”

作用

确保食品安全和特色风味

“规范生产过程,确保食品安全。”据介绍,该标准对宜宾燃面的生产场地和环境、原辅料、理化指标、抽检送检、运输贮存包装条件等都作了相应规定,确保了食品安全。

同时,标准能确保宜宾燃面特色风味,提高宜宾燃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该负责人称,标准规定了原辅料数量、采购标准、生产加工工艺、感官特性、理化指标,确保产品具有宜宾燃面独特的风味和口感。

标准还对决定宜宾燃面特色指标进行了强制规定,但也对包括调味香料中香料的数量和种类等方面留有余地。“标准只规定了宜宾燃面必备的几种香料,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添加更多种类具有复合香味的调味料,形成既具有宜宾燃面特性,又具有企业特点的宜宾燃面产品。”

此外,标准为宜宾燃面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供了关键共性的技术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