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全国交通一卡通卡及陪护卡正式上线 未来手机可自主充值

2017-12-01 18:43:59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12月1日,记者从宜宾公交公司了解到,通过3个月的机房建设、专有密钥测试、系统平台搭建,宜宾目前已开始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卡(交通部卡),这也意味着宜宾正式进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时代。

  相较以前,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有哪些变?宜宾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只要使用该卡,宜宾的市民到同样纳入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体系的城市,不用再办卡,宜宾的公交卡也可以刷卡乘坐公交车。”

  据介绍,宜宾正式启用的交通联合新卡,简称交通部卡;该卡芯片采用全新的数据计算方式,更具安全性和保密性,“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城市加入了互联互通体系,城市数量还在继续增加,宜宾周边城市如绵阳、自贡、内江、南充等城市均已加入。”

  目前,现宜宾市共有公交卡实体充值网点25个,“在宜宾人口不断增长,办卡人群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宜宾的充值网点即将拓展到61个,其中11个服务点支持办理购卡和充值业务,50个服务点支持办理充值业务;届时,公交充值网点将扩大到80余个,后期还将继续增加。”

  同时,由于交通互联互通系统支持第三方接入,宜宾公交公司已与各大通讯运营商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接洽,未来还将逐步开放手机自主充值模式。

  除此之外,宜宾在当日还开放了“陪护卡”的办理工作。据了解,“陪护卡”的办理对象是已办理宜宾“爱心卡”的盲人及二级以上重度伤残人士出行所需的随行陪护人员,首次办理免卡费。

  “‘陪护卡’无法单独使用,其免费优惠的前提条件为乘车时前需刷‘爱心卡’,在主卡‘爱心卡’成功刷卡后,子卡‘陪护卡’刷卡才有效,享受免费乘车优惠。”宜宾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陪护卡”作为特殊记名卡种,仅限陪护人员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如有发现非本人使用的情况,驾驶员有权立即收缴该卡,该卡记名信息下的人员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再次办理该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