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如何同步奔小康?宜宾市人大代表建议:打通乡村交通中的“毛细血管”

2018-01-10 09:28: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黄大海

  地方两会直通车

  本报讯(记者 黄大海)“去年我们乡五个村中,两个精准扶贫村在修建道路上累计投入900多万元,而三个插花贫困村在相关方面的投入仅有300多万元。”1月9日,在宜宾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兴文县毓秀苗族乡的人大代表熊春秀说,一些插花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远远不及精准扶贫村。

  “在精准扶贫村认定的时候,一些村的整体情况较好,未被认定,但这些村的基础设施仍然落后。”熊春秀建议,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帮扶力量应该适当向插花贫困村倾斜,将农村交通中的“毛细血管”全部打通。

  熊春秀的建议在现场得到了“共鸣”,来自兴文县周家镇的人大代表杨琼谈到,她所在的村不是精准扶贫村,得到的项目资金不多,目前通村路已经建好,但是通组路却还没有硬化,“这严重制约了我们当地的产业发展。”

  在代表们看来,同样需要打通交通“毛细血管”的还有相对偏远的民族聚居区。

  “我们乡离县城有七十多公里的路程,开车的话得走两个多小时。”熊春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例,“要吸引游客来,首先要有便捷的交通条件,而我们偏远民族地区在这方面显然不占优势。”

  此外,还有代表建议提升农村道路修建的标准,既要满足农村群众的生活需要又要满足当地产业发展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