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轮椅传递冬奥会火炬 倒立男孩“站”起来了

2018-01-22 06:42: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本月初,被四川宜宾屏山当地人称为“倒立男孩”的颜玉宏受邀到韩国浦项,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火炬传递仪式,他也是参加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的唯一一位四川人。参加火炬传递后,颜玉宏在现场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

1月18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才从韩国回来不久的颜玉宏。作为残疾人运动员的他表示,今年即将举行的省运会激起了自己的斗志,“这次省运会目标就是拿金牌!”

成都商报记者 张涵 发自屏山

跨出国门

四川“倒立男孩”

当上平昌冬奥会火炬手

颜玉宏今年15岁,年幼时就因生病未能及时医治,导致病情恶化患上小儿麻痹症,致使下半身瘫痪。幼时的他除了爬行,还学会“倒立行走”。去年9月前后,颜玉宏接到去韩国浦项参加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的邀请,他也是参加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的唯一一位四川人。去年12月29日,颜玉宏在主办方的陪同下直飞北京,待了两天后,2018年1月1日到达韩国浦项。颜玉宏告诉记者,这是他头一回跨出国门。

“传递火炬的200米过程中,我坐在轮椅上,一个小姐姐推着我走完全程。有很多人为我加油,我非常开心!”颜玉宏说,韩国有不少人都认识他,“特别荣幸能代表中国残疾人去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

据悉,1月1日下午的火炬传递,颜玉宏是最后一棒。活动结束后,了解颜玉宏事迹的韩国当地民众不断前来与他合影,不少人都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他的上学路

不用再“倒立行走”

6.1公里上学路有了代步工具

在他的记忆里,自己是从小学六年级后才开始使用的拐杖,这才基本告别“爬着走”和“倒立行进”。一年前,爷爷奶奶为他买了三轮车。过去上学靠“倒立行走”的往事已一去不复返了。

18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他时,正值屏山县金江中学初中期末考试最后一个科目结束。一阵课桌椅摆放声后,颜玉宏是最后起身那个。坐在身旁的滕梓鑫赶在他前面将斜靠在教室后面的拐杖递了过来。

走到校门口,颜玉宏把拐杖扣在三轮车后座的把手上,书包绑在后座,骑上车便径直出了校门。通过一条笔直的大道后,他向左转入了村道。再经几曲回弯下行的山路,颜玉宏把车停靠在了屋前的平坝上。6.1公里的距离,这是颜玉宏从学校到家每周都要往返一次的路。

坐在自家院子里,记者问他儿时学校的位置,他手往斜上45度的位置指去。颜玉宏的幼儿园和小学都在同一所学校就读。那时,他单边爬行要一个多小时。如今,拐杖和三轮车已成为他的上学路上的代步工具。

他的目标

今年的省运会即将举行

他希望能拿到游泳金牌

在学校里,颜玉宏的人缘不错。他的数学成绩在全班更是排到了靠前的位置。更让人吃惊的是,他的“引体向上”成绩在全班男生中是第一名。当记者问到一次能做多少个?他反倒调侃起来,“一只手可做十多个,双手二十多个没问题。”说话间,他在院子里示范了起来。

2014年,颜玉宏开始接触和学习游泳。由于他“吃得苦,身体条件也不错。”这让宜宾市的罗敏教练对他赞赏有加,“看到我倒立行走都没问题,他认为我游泳肯定也不会差”。

作为残疾人运动员,平时没有日常训练,都靠在假期和大赛前的集训积聚能量。再过几天,颜玉宏要去参加冬训。

在2014年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三届特奥会游泳比赛中,刚学会游泳的颜玉宏获得1银2铜的佳绩。今年即将举行的省运会,让颜玉宏再次激起了斗志,“这次省运会目标就是拿金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