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警犬“迪迪”突发疾病去世 战友含泪送别

2018-02-06 06:37: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一起奔赴深圳,杭州,两次前往北京的‘迪迪’今天倒下了!但你永远在我们心中!愿你以后过得更好!”六天前,宜宾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中队中队长游秉衡发布的一则朋友圈信息,数日来一直牵动着众多公安民警的心。曾经在四川警犬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明星警犬“迪迪”,突发疾病去世,战友们在山清水秀的翠屏区宗场镇乡下,为“迪迪”找了块墓地,含泪送别了这只十岁的“明星犬”。

“迪迪”去世

战友发朋友圈悼念

宜宾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中队中队长游秉衡是个不事张扬的80后,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找不到太多的信息。1月30日16:52,游秉衡突然发布了他和搜爆警犬“迪迪”在北京时的工作照,并留言称:“一起奔赴深圳,杭州,两次前往北京的‘迪迪’今天倒下了!但你永远在我们心中!愿你以后过得更好!”

游秉衡发布的消息虽然只有短短30余字,但哀悼之情溢于言表,很多宜宾警察默默地转发了这一不幸的消息。“当时内心挺难受的,一起并肩战斗了整整八年,总不相信是真的。”游秉衡的队友吴开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迪迪”停止心跳后,游秉衡和战友们都流下了眼泪。兽医告诉记者,“迪迪”死于突发急性心衰竭。

据游秉衡介绍,“迪迪”最后的一次任务是参与宜宾市两会安检,此后不久出现精神不振等情况。1月19日,“迪迪”被送到兽医处治疗,并输液一周。30日上午,“迪迪”病情恶化,吴开强等警员打算将它送到条件更好的医院治疗。“当时我刚刚赶到宠物医院门口,‘迪迪’看了我一眼就突然趴下了。”游秉衡回忆,他马上让兽医抢救,但医生听完心跳后表示,“已经没有抢救价值了。”

“警犬是通人性的,它跟人相处了八九年,大家都有很深的感情。”游秉衡告诉记者,在宜宾市特警支队警犬基地里的九只警犬,都各有带犬民警,民警和警犬平时生活、训练、工作都在一起,彼此之间既战友,又是搭档。“迪迪”一直与游秉衡搭档,因此它和游秉锋最亲近。“它看到游秉衡,然后扑过去,倒下了,感觉像是在作最后的告别。”吴开强遗憾地表示。

30日下午,“迪迪”被宣布死亡后,战友们难抑悲痛,在山清水秀的乡下为“迪迪”找了块墓地。游秉衡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战友们用松木制作了一口简易棺材,正式安葬了“迪迪”。“这是它应该得到的尊重。”游秉衡说,将来还会给“迪迪”立一块木制的墓碑。

战功卓著,参加多次重大活动安保

“迪迪”是一只雌性的史宾格犬,它温顺、友好,不会让人产生畏惧感,但它兴奋度很高。“即使每天工作十个小时,它也保持着很高的兴奋度,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游秉衡说。“迪迪”所在的警犬中队,承担了搜爆、搜毒、搜捕、治安防范,以及省市乃至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安检排爆、警犬技术比赛等任务。

在游秉衡眼里,战友“迪迪”不仅是条工作出色的警犬,还是在全国同类警犬中排得上名号的“明星犬”。这些年来,“迪迪”和自己参加过的每次重大任务,游秉衡都历历在目:2011年在深圳举办世界大学会运动会,“迪迪”和游秉衡第一次参加国际性重大活动,“迪迪”就大显身手,光它“嗅检”过的地方,就达10万平方米,检查出油漆20余桶,刀具10余把,打火机10多个,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此后几年,“迪迪”和游秉衡根据上级公安机关指令,转战全国各地。先后参加过2015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安保,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 “G20”峰会安保工作等。在生病前夕,“迪迪”和游秉衡一起,圆满完成了“2017世界名酒文化节”和宜宾两会安检工作。

据游秉衡介绍,“迪迪”父母都是警犬,2009年6月游秉衡有缘和“迪迪”成为战友,这一搭档就是八年多。在2014年四川省公安厅刑事侦察局举办的首届警犬技术大比武中,“迪迪”获得“搜爆”科目单项“第一名”,带犬民警游秉衡也获得了同样名次。

战友情深,它无愧于警犬的荣誉

游秉衡刚刚相中“迪迪”时,它还是一只不到一岁的史宾格幼犬,与同龄的普通犬并没有太大区别。为了与“迪迪”建立亲密关系,游秉衡每天都会带着它外出散步,闲下来的时候就会用手抚摸它的头颈部,并不时喊它名字,双方慢慢培养起了感情。

2009年8月,游秉衡和“迪迪”已经相处了2个多月,感情日益深厚。有天早上的日常训练中,游秉衡为“迪迪”解下了牵引带,但“迪迪”跑了一段后有点摇摇晃晃,好像站立不稳。游秉衡感到“迪迪”不对劲,赶紧给兽医打电话。“当时它走路都快摔倒了,但它仍坚持把‘爆炸物’搜出来,就在它成功搜出时,它却倒在了地上。”游秉衡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经兽医检查,发现“迪迪”有中毒的迹象,要赶紧给“迪迪”打点滴。为了不让“迪迪”乱动,游秉衡小心翼翼把它的脚固定在病床上。“迪迪”无精打采,嘴里流着泡沫,游秉衡看着心疼,不停地抚摸它的头,“迪迪,你一定要坚强,千万不能有事啊。”游秉衡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直陪伴和安抚它。游秉衡记得,“迪迪”听着他的呼唤声,竟然流出了眼泪。

2010年10月,某大型商场收到一封匿名恐吓信,信上扬言在商场内安置了两颗炸弹,如果24小时内不汇1万元到指定账户,将先引爆一颗。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了两位搜爆专家。当天晚上9点,“迪迪”在游秉衡的指挥下对商场进行全方位搜索,每一件商品都一一过目,不放过任何可疑物。就这样,游秉衡和“迪迪”工作到次日凌晨5点警情排除时,犬和人都已经累得快要趴下了。

“警犬不会说话,但是它们做的工作是人无法替代的,感谢‘迪迪们’为公安工作做出的努力。”宜宾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杨和军说,警犬“迪迪”这些年的工作,无愧于警犬的荣誉。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