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长宁县教师拾金不昧获锦旗

2018-04-17 17:54:59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宋成均 宋劲松

失主亲戚将锦旗送给徐华清(左一)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 宋劲松)4月16日,宜宾在长宁县长宁中学的升旗仪式上,校领导把一面印有“拾金不昧,高风亮节”的锦旗送到徐华清老师手里,赢得全校5000多名师生的热烈掌声,圈粉无数。作为一名普通的化学教师,徐华清为啥会在升旗仪式上获此殊荣呢?

  偶遇钱包

  事情得从2月9日说起,当天晚上,徐华清和家人聚餐,因有事提前和爱人离开,经过王府井茶房大约20米转角的地方,突然脚尖就被路面上的东西所踢到,徐华清老师以为是什么石头碰到了自己的脚,就弯腰低头去一看究竟,当他拿起地上所谓的“石头”时,才发现碰到自己的根本不是什么石头,而是一个大的黑色手包,手包大概有30厘米长,20厘米厚,鼓鼓的。徐华清打开一看,着实把夫妇俩吓了一跳,手包内不仅有身份证、驾驶证以及众多的银行卡,还有厚厚一沓的现金。

  “由于包内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在仔细询问周围人无果后,我们随即拨打了110进行报警。”徐华清教师介绍说,包内除了能从失主身份证上知道对方也是长宁本地人外,其他一无所知,他爱人就在附近问了几家商店和一些来往的行人,问问有谁丢失了东西,但没有任何结果。

  报警后,警方建议可以把钱包交到就近竹都大道巡逻的巡警手里。徐华清 和爱人商议后,就步行到竹都大道广电大楼对面的邮政储蓄所等巡警过来。几分钟后,巡警把车开了过来,接过钱包后对徐华清夫妇说,“你们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也将按程序尽快找到失主。”

  谜底揭开

  “我们都压根就没报希望能找回钱包。”来送锦旗人介绍说,丢失的钱包是他小舅子张某全的。2月9日晚上10点过,他小舅子从浙江务工回来,在县城鲤鱼湾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吃夜宵,聚餐结束后搭乘摩托车回家,到家后,大家问他今晚请客花了多少钱?看看从大城市回来的“土豪”吝啬不吝啬。张某全便在身上摸起钱包来,看看里面还剩下多少,可全身都摸了一遍,就是没有发现钱包,他转过头来问了一下身边的亲戚,看看是谁帮忙把钱包带在了身上,出乎他意外的是,亲戚们一口同声说压根就没有看到什么钱包。此时,大家心里开始着急了,迅速跑下楼从回来的路线找起,由于当时正值春节期间,晚上来往人员比较多,再加上有一段路光线昏暗,路面能见度比较低,虽然大家都在尽最大努力来寻找,但每个人内心都明白,要找回来的机率实在是太渺茫了,随即大家建议报警。

  由于徐华清老师登记有信息,加之张某全先前也报了警,警方有联系方式,所以,很快便与张某全取得了联系,把丢失的手包还给了他。这件事以为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回家后,张某全打来电话一再向徐华清老师表示感谢。

  张某全表示,他从小就很向往长宁中学,但自己却无机会进来就读,很敬佩长中老师。钱丢了,损失还可以弥补回来,但像身份证、驾驶证这类出门必带的证件一旦丢了,又是在春节期间,要补办就太麻烦了,何况自己就只在长宁呆上几天又要外出,“如果没有徐老师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我自己都不知道咱办好。”

  “他委托我一定要在开学后做一面锦旗送到学校以表谢意。”张某全的亲戚介绍说,丢失的手包里有现金3000元,各类卡共20张。由于他离开长宁比较匆忙,又是春节期间,很多门店都没有营业,他自身也很忙,如今才来帮张某全完成心愿。

  榜样相传

  1982年走上教师岗位的徐华清,1993年进入长宁中学任教,工作近25年,教完了24届学生,曾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学生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教学质量市一等奖,如今担任高2015级化学教学工作。

  “他作为一名老教师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高2015级年级主任燕春说,徐华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很多时候,无论有课还是无课都在办公室里改作业,指导学生。

  “我非常喜欢徐老师,是我们的好榜样。”高2015级10班学生周飞燕说,徐老师为人正直、待人友善、学识渊博,授课方式新颖,课堂上幽默风趣,讲课通俗易懂,让他们受益匪浅。特别是课下像个老小孩子,常与学生探讨未来,为他们分析时事。

  “前有4名学生助外来走失儿童找到其父母获点赞,今有徐华清老师拾金不昧获锦旗,师生们的高尚品质是我校一直坚持‘德才兼备’教育理念最好的诠释,也是我们整个长宁中学的骄傲。”长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郑安华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