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发布秸秆禁烧方案 目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2015-04-23 06:15: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周洁

自贡召开环保工作会,发布《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据人民日报发布的 2015 年第一季度全国PM2.5排行,自贡PM2.5数据居高不下。昨日,自贡市环境保护局召开环保工作会议,针对自贡市第一季度工作情况作出总结,并将秸秆禁烧作为下一季度的工作重点,与自贡市农牧业局联合发布《自贡市2015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第一季度 自贡空气不容乐观

近日,四川省环保厅公布《2015年度各市(州)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目标分解表》,确定自贡市 2015 年PM10年均浓度目标要小于105微克/立方米。然而,自贡市第一季度的PM10数据与目标仍有差距。

为此,昨日,自贡市环保局召集各区县及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环保工作会议,环保局总工程师高裕君在会上对第一季度工作情况作出通报,并将秸秆禁烧作为下一季度的工作重点。

禁烧秸秆 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小麦、菜籽收割季节即将到来,为防止秸秆燃烧导致的空气污染问题,根据《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的相关规定,自贡市环保局、市农牧业局联合制定了《自贡市2015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将以“村”为秸秆禁烧工作主体,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使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路边、地边、村边积存的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清理,消除焚烧隐患,争取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

据自贡市环保局局长徐明远介绍,在收割季节,禁烧秸秆要从源头治理,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利用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肥料化。包括机械化粉碎还田、堆沤还田和生物菌快速腐熟还田,并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饲料化。把畜牧养殖与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实现“农作物秸秆—青贮—规模化养殖—畜禽粪便—沼气—沼渣—有机肥”的循环利用。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