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六旬大爷河边洗菜发现落水者 扎进江中救起两少年

2015-07-02 07:06: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邓世银救人的地方 

  6月27日,从自贡市富顺县穿境而过的沱江,正处于汛期。当天下午3点左右,两名在河边玩耍的少年不慎跌入水中,正在岸旁洗菜的65岁村民邓世银不顾湍急的水流,将两名少年救上岸。

  而据记者了解,这并不是邓世银第一次救人。此前,他还从沱江和石堰里分别救起过一名妇女和小孩。

  河边洗菜 大爷发现落水者

  6月27日下午3:00左右,家住富顺县安溪镇刘家坝村的村民邓世银吃过中午饭后到江边洗菜,准备第二天拿到场镇上去卖。

  他刚蹲下洗菜一会儿,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救命”。“因当时附近有机器马达声,我听得不是很清楚,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声音。”邓世银随即站起来仔细听,并朝四周张望,这时他听到连续且清晰的“救命”声从上游大约300米远的地方传来,并看到有两个人头在距岸边20多米的江面上时隐时现。

  扎进江中 救起两落水少年

  由于处于汛期,沱江水位上涨、水流湍急。邓世银看着水中时隐时现的两个人,心里着急,他来不及多想,沿江岸飞快地往上游跑去。

  “如果身上有长裤子,下水后会缠住大腿不方便救人。”邓世银说,快到与落水者平行的岸边时,他立即脱掉长裤子,一头扎进激流中。

  这时,江水急速往下流,落水者也随之往下漂,邓世银加快速度游过去。“我接近时才发现是两名小孩,其中有一名女孩。”邓世银回忆,两人在江水中抱着一根不大的竹竿。

  “我马上喊他们不要乱动。”随即,邓世银从背后抱住更加危险的女孩,一只手竭尽全力将她托举出水面,另一只手抓住男孩紧抱的竹竿,拼命往岸边游去,将两人救到了岸上。

  由于在水中挣扎和极度恐惧,加上吞了江水,小女孩被救到岸上后软弱无力、人事不省。邓世银急忙将她头朝下放到斜坎上。小女孩吐出了不少水后,苏醒过来。这两名小孩大约十四五岁,随后被赶来的当地派出所民警接走。

  好心大爷 不是第一次救人

  据当地村民和村干部介绍,邓世银以前还救过两个人。5年前的一天晚上10点过,他和当地村民到沱江边为货船卸货。由于灯光不明亮和货物比较重,其中一名妇女在搬货时踩空踏板掉进江水中。走在这名妇女前面的邓世银听到响声回头发现后,立即跳下去将她救了起来。

  还有一次是大约40年前,那时邓世银才20多岁。当时还是生产队,社员们集体出工干农活。本生产队一名妇女带着两岁多的孩子在社员们赶农活附近的一道石堰边洗衣服,小孩不慎跌进石堰里,这名妇女不会水,在岸边干着急、大喊大叫,邓世银听到后飞奔过去,跳进水中把小孩救上了岸。

  谦虚大爷

  “见死不救一辈子良心上都过不去”

  “他一直是一个热心人,平时喜欢帮助人。现在这么大岁数了还下水救人,真的很了不起!”当地村民称赞邓世银。然而,邓世银却十分纯朴地说:“我去救人,一个是因为我从小在沱江边长大水性很好;再一个我觉得生命比啥子都重要,听到有人喊救命,见死不救一辈子良心上都过不去,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问心无愧。有人遇到危难时,随便哪个都会去救。”

  邓大爷还说:“不管多大的年纪,只要跑得动,我还是要尽力去救!”许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