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箔纸包收费卡 自贡一黑车逃高速过路费被挡获

2015-08-27 06:44:57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刘波

  昨日中午,冯先生在自贡客运站上了一辆“野的”到成都。还没上高速,司机老蒋就停车更换车牌照;刚进高速,老蒋又掏出一张锡箔纸将高速收费卡紧紧包裹;到了成自泸高速150公里处,老蒋干脆把车停在了车道上,跨过隔离栏与对向行驶的司机交换高速收费卡……老蒋是在干啥,坐车的冯先生等人也没闹明白,直到执法人员在高速出口将汽车挡下,大伙儿才知道老蒋原来是在逃过路费。涉嫌套牌、非法营运及逃过路费的老蒋,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中午12时30分许,冯先生来到自贡客运站,上了一辆白色现代轿车,车牌号是川CDF126,冯先生坐在副驾。后座也坐满人后,汽车就出发了,计划从自贡的大山铺收费站上高速。然而,上高速之前,司机老蒋突然将车停下,从车内拿出一副川A的号牌,更换了车上悬挂的号牌。上了高速拿到收费卡之后,老蒋用锡箔纸将收费卡紧紧包裹。

  “XX,我上高速了哈!”冯先生回忆,刚上高速不久,老蒋就打了一个电话。

  “我马上就要到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一会儿,老蒋又打了一次电话。冯先生称,很快,汽车到达成自泸高速150公里处。此时,老蒋把车停在了车道上,自己则跳下车,跨过隔离带,10多秒钟之后,成都-自贡方向一辆川A牌照的黑色哈弗汽车也停了下来。该车司机与老蒋交换了高速路收费卡。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大约1个小时,冯先生乘坐的野的从兴隆收费站驶离高速,刷卡显示过路费为10元。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车上的乘客都很纳闷。刚出站,这辆野的就遇上了“打非治违”的检查点,执法人员将车拦下检查。交警七分局三大队民警称,驾驶员老蒋神色慌张,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随后,老蒋掏出行驶证,与汽车悬挂的号牌一比对,不一致。再一查,非法营运和逃过路费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老蒋。“路上(服务区)认识的。”老蒋称,与他合作的司机有一两个,合适的时候双方就在高速公路上换卡。除此之外,老蒋不愿多说,一直埋着头。

  交警介绍,老蒋的套牌行为,还面临罚款2000元、记12分的处罚,其B1驾照还将被降为C1。此外,老蒋涉嫌非法营运等问题,相关部门也正在展开调查。

  揭秘

  92元过路费,为何变成10元

  “10元钱过路费,是因为缴费的那张收费卡从成都绕城上的高速,从兴隆收费站下的。”兴隆收费站站长陈雪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根据目前调查了解的情况,黑色哈弗汽车上高速的地方应该是成都绕城高速,途中与老蒋调换了收费卡,之后老蒋从距离成都绕城较近的兴隆收费站下高速,大大节省了过路费,“按正常计算,从大山铺收费站到兴隆收费站,收费是92元。”陈雪梅分析,黑色哈弗汽车将在与大山铺相邻的收费站下高速,这样也仅需支付小额的过路费。

  为何用锡箔纸包裹收费卡

  至于老蒋为何要将收费卡用锡箔纸包裹住,陈雪梅也作出了解释。“收费卡内都有芯片!”陈雪梅称,高速公路上建有标识站,标识站能够读出汽车的行驶轨迹,锡箔纸将收费卡包裹住,就能使标识站读不出汽车的行驶轨迹,以便逃过路费。

  陈雪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该车就有逃过路费的嫌疑,因其套牌增加了查获的难度。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该车逃过路费的次数和金额都比较大,具体数据有待进一步核实。“一天至少(成都-自贡)跑一个来回,多的时候一天两个来回。”陈雪梅表示,对于老蒋少交的过路费,高速公路公司在核实之后将予以追缴。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