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天揽金71亿元 自贡灯会有本“生意经”

2016-05-01 05:12: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黄泽君 杨国庆

□本报记者 黄泽君 杨国庆

日前,自贡市彩灯公园内,工人们已将大小灯组拆卸完毕。随着灯组被逐个运走,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彻底落下帷幕。根据自贡市灯贸委统计,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历时53天,共接待中外游客20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400万元。

灯会期间,自贡实现销售总额71.05亿元,其中全市零售业商品销售额达30亿元,同比增长超12%。

如何进一步用好灯会这张名片,提升灯会经济的后劲?自贡不断探索。

灯会与灯贸“双丰收”

“从最初的民俗文化活动,演变到如今的灯会搭台、灯贸唱戏,20余年的发展史让灯会成为自贡的特色名片。”自贡灯会指挥长沈宏跃介绍,今年在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6春节旅游人气盘点报告》中,自贡灯会跻身前十,人气居全国第七。

借力灯会,一季度自贡的旅游市场增量大幅提升。其中,今年尝试的电子套票,将灯会、燊海井、盐业历史博物馆等多个景点门票“打包”销售,让灯会从引得来向留得住发展。自贡市外事侨务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健说,今年灯会期间,燊海井、恐龙博物馆等多个景点的门票收入涨幅高达176%。

数据显示,灯会期间,全市星级宾馆(饭店)平均客户出租率为91.14%。纳入系统监测的四川巴人治灶餐饮有限公司、四川芭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餐饮企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餐饮营业收入223.96万元,同比增加14.49%。

“除观灯旅游活动外,我们还推出各类特色产品,丰富购物环境,并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企业来自贡投资落户。”自贡市商务局负责人说,今年的招商推介会邀请了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并推出涵盖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项目139个。

让灯会经济从节庆化走向常规化

“观灯人数攀升带出自贡旅游服务业急需提升应对能力。”李健说,春节黄金周期间,观灯游客蜂拥而至,一度造成交通瘫痪,有游客因无法进城而从高速公路折返。

自贡市民李纬和提出建议,可以考虑将灯会场地搬迁到靠近高速公路的宽敞地方,这样不会造成游客拥堵,城区居民出行也方便。“灯会场地狭小,园内拥挤不堪,降低了观赏愉悦度。”来自重庆的游客方文也建议,灯会举办地可搬迁到更为开阔通畅的区域。

自贡康辉旅行社总经理李玉说,许多来自川南区域的游客常常“一日游”,下午到自贡,晚上观了灯连夜赶回去,自贡旅游市场留住人的能力还不足。

灯会是否需要搬迁,也在积极探讨。“灯会经济要发展,不是搬迁到宽阔的地方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沈宏跃说,建设更大的灯会举办地,如何实现产业的价值?灯会过后,平时的发展与盈利模式怎么办?这些问题都需认真思考。

在今年的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上,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锦认为,自贡灯会的特色旅游产品是短板,制作精美的灯会旅游创意产品,让游客观了灯还带走灯,既能拉动灯会经济效益,又能促进彩灯产业发展。

四川艺术产业协会主席卢加强建议,把灯会文化根植于城市营销中,将自贡打造成一座独具特色的灯之城,吸引游客平日里也想前来,让灯会经济从节庆化走向常规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