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5年 自贡交警部门公布查获酒驾情况

2016-05-06 05:46: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2014年10月30日凌晨,一辆黑色轿车从自贡滨江路冲破护栏,掉进了釜溪河,车上一女性驾驶员身亡。后经交警部门调查,该女子在事发前曾与朋友喝了4场酒。

“醉驾入刑”实施已 5年,5月5日,自贡交警部门向社会公布5年来查获的酒驾醉驾情况。仅2014—2015年,自贡市就查获了216起因醉酒驾驶判刑案件,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2355起。其中男性驾驶员为醉驾“主力军”,占九成以上,查获的醉驾中有一半左右发生了交通事故。

5年来,自贡全市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呈现出从城区向郊区和农村扩展的新趋势,农村地区醉驾的两轮、三轮驾驶员逐渐增多。

一半醉驾引发交通事故

“女性醉驾者也有,但数量极少,基本是饮酒驾驶,尚未达到醉驾程度。”自流井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禹表示,酒驾、醉驾的高发期主要集中在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端午等节假日期间。

自贡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查获的醉驾当中,有一半左右引发了交通事故。“2011年查获9起醉驾,2012年为5起,2013年为9起,2014年增加到16起,2015年至今已经查获了26起。”陈禹表示,通看5年来自流井交警大队查获醉驾的数据,呈现出上升趋势,“醉驾数量的上升,一方面是机动车保有量的连年上升,驾驶员的增多,同时也因为醉驾呈现出了一些新的规律。”

郊区醉驾数量上升

据了解,目前自贡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8万辆,并正以每年2万辆的数量不断上升,车辆和驾驶员绝对数量的增加直接导致了醉驾案件相对数量的上升。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郊区以及农村地区居民的逐渐富裕,陈禹表示,“他们购买的两轮、三轮以及小轿车数量也在增加,这些区域居民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加之这些区域公共交通相对落后,老百姓的出行选择有限,因而郊区、农村地区居民醉驾数量呈上升趋势。”

陈禹表示,根据酒驾醉驾呈现出的这些新的规律,交警部门也在随之调整工作方略,“各个交警大队都在适时抽调警力到郊区和农村地区,加大这些地区的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兰江摄影报道

东兴区公布90名酒驾司机城乡结合部成“重灾区”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石代强)5月4日,内江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酒驾被查的90名司机名单,在新江路被查到的司机就高达55名,其余各点酒驾人数均只有几例。为何会有这么多司机在新江路被查出酒驾?新江路—沱桥一带,是联接市中区与东兴区的枢纽、城区与乡镇的交叉点,也就是城乡结合部。这里每天汇聚了来自两个区的大量车流,公交车、出租车、摩托车,一到上下班高峰,就得排着队才能通过。

记者从交警二大队得知,新江路—沱桥一带乡村摩托车较多,被查的有许多是摩托车驾驶员,最主要的原因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自醉驾入刑以来,我们开展了大量的整治行动和宣传活动,宣传酒驾的危害和处罚力度。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城区的居民和驾驶员普遍交通安全意识比较高,法律意识也比较好。城乡结合部摩托车司机较多,许多人对于醉驾入刑不是很了解,常常怀着侥幸心理,所以设点检查时,这些司机最容易被查。”交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