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申领驾照前 需进行不低于4小时文明劝导

2016-07-01 06:24: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邓丹

启动仪式现场

自贡市民王娟最近在驾校忙着学习,刚考完科目二的她被告知通过科目三的考试以后,需要到城区交通路口执勤,进行义务文明劝导不低于4小时。

这样的规定,源于昨日正式启动的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人员参与文明交通义务劝导服务,所有申领人需累计执勤达到4小时并合格,经交警部门签字认可,方可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安全实践

全市范围开展文明劝导

昨日上午,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敏宣布,“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人员参与文明交通义务劝导服务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从6月30日起,自贡所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人员,在科目一至科目三考试合格后,需要上街主动进行义务文明劝导。

自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钟健说,6月1日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文明劝导”专项行动,从6月30日起,又联合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一起开展全市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人员参与文明交通义务劝导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交通安全实践教育目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全市正在开展的“文明劝导”活动。

自贡市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石岷嘉希望劝导员要认真负责,“一些市民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普遍存在,劝导员们要从珍爱他人生命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在劝导活动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同时,在今后的行车实践中,更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礼让他人,争做文明好司机。”

服务要

劝导员需累计执勤4小时

据介绍,科目一至科目三考试合格,即将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的驾校学员的自学直考申领人,统称劝导员,也是这次服务活动的参与对象。自贡市相关部门将在全市各区(县)城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若干个文明交通义务劝导岗位,每个岗位由若干名劝导员接力执勤。所有的劝导员需要穿戴统一配置的文明劝导衣、帽,使用手旗、口哨等,对存在不遵守交通信号指示灯规则、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行人进行文明交通义务劝导服务。

对于义务文明劝导时间的规定,相关部门介绍,原则上夏、秋季节为7:00-19:00,春、冬季节为7:30-19:00。每名劝导员本人须累计上岗执勤4小时,既可一次完成,也可分次进行,每次不低于1小时,他人代岗无效。

驾校反馈

大部分学员接受度很高

劝导员累计执勤达到4小时并合格,经交警部门签字认可,才可以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在进行义务文明劝导服务的过程中,交警部门负责监督和记录劝导员上岗执勤情况,还将通过交谈安全监控系统进行抽查监督。

李跃进是自贡某驾校的老教练和管理者,30多年的驾校工作让他对这次活动很是看好,“从来没这样大范围地开展过,这对学员们是很好的锻炼机会。除小部分学员担心因为工作而导致时间不好协调以外,大部分学员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很高。”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丹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