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独居老人去世 遗产被社区“私自”处置

2016-10-20 05:11: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兰江

老人留下的二层小楼

2015年1月,家住自贡市自流井区郭家坳街大来井社区的独居老人王发祥突然离世,因联系不到其亲属,社区为老人办理了丧葬事宜,并代为保管现金、空调、电视等遗产。事后不久,当地居民向有关部门举报,社区将王发祥的房屋出租给他人收取租金,同时,社区还挪用了老人去世后遗留在家中的部分现金,用于购买日间照料中心的桌椅板凳。

10月18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郭家坳街办事处获悉,经街道纪律工作委员会调查确认,居民举报的情况属实,当事社区书记、主任张某因涉嫌违反《继承法》以及街道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已被处以警告处分,该社区一名涉事的财务人员也受到相应处分。同时,老人的遗产已被划入指定账户保管,并已报请司法机关介入处理遗产处置事宜。

独居老人离世

遗产被社区“私自”处置

“王发祥去世的时候已经70多岁了,他没有结婚,一个人居住,无儿无女。”10月18日上午,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位于自贡市郭家坳街大来井社区5组的王发祥家——一栋砖混结构的二层小楼,王发祥老人的家门被贴上了写有大来井社区字样的“封条”。当地居民向记者讲述了老人的往事,“他从一个建筑单位退休后,每个月能够领取将近两千元的退休金,日子还算将就。”

“2015年1月,王发祥在家中去世,因为找不到他的亲属,社区干部就组织给他办了后事。”居民说,老人死在家中后,社区组织人员把王发祥家中的空调、电视、冰箱等电器搬回了社区,“而且社区的人从他家中找出了不少现金,但这些钱具体去了哪里,大家都说不清楚。”

据另一位邻居介绍,王发祥去世一个多月后,社区就将这栋二层小楼租给了一个收荒匠居住,每月租金450元左右,“一直住了一年多,直到今年6月,估计是被举报了,这个收荒匠主动退了房子。”

对于社区的做法,在场的多位居民认为“有些不妥”。“老人无儿无女,他走了,社区料理后事是应该的,但把老人的房子租出来赚钱,恐怕不对。”其中一位居民称,他听说社区在为老人办理后事后,把部分钱拿出来买了桌椅板凳,供日间照料中心使用。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