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建成全省首个房产信息自动查询平台

2017-01-11 04:57: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恪生

1月10日,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具体情况。一年来,贡井法院通过多项解决执行难的创新举措,为申请执行人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他们的正当权益。当天,贡井法院向16名申请执行人和单位发放了860余万元执行款。

被拖欠三年申请执行

市民半年拿回企业欠款49万余元

“2015年12月,我出了车祸受伤,到现在走路都要靠拐杖。多次找到对方,都找各种理由推脱。”今年37岁的龚超说,去年11月我向法院申请执行,不到两个月就拿到了1.9万元的赔偿,非常感谢法官帮我执行回欠款。

相对于龚超,自贡市民贺基平更难描述他的感谢之情。“两三年前,有一家企业因为发展需要资金,向我个人借了49万余元,到现在都没偿还。没办法,去年6月我向法院申请执行,法官跑遍了郑州、成都等地,调查该企业的三角债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到半年就帮我拿回了资金,太感谢了!”

据了解,贡井法院通过多项创新举措,“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也是市中院确定的试点法院之一。一年以来,共查询金融存款、房产、车辆、工商登记、婚姻登记等信息1996件次,反馈有效信息1310条,查询到房产127处,银行存款700余万元。

执行结案率达98.5%

建全省首个房产信息自动查询平台

“我院创新执行方式,基本解决了过去的执行难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们完善了网络查控系统,建成全省首个实现房产信息自动查询平台,并在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推进会上进行了演示。

同时,该院还建立了银行存款网络查控平台,开通了最高法院“总对总”执行网络查控平台。全国200余家商业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与该平台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全国范围内的自动查询、网络冻结。“全面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出台多项措施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运用强制执行措施严惩老赖,落实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和恢复执行机制,建立执行案件督察督办制度和案款管理平台,规范案款运营管理。”

“通过这些举措,执行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找人找财产更加快速,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据介绍,2016年,全院执行收案909件,结案895件,执行结案率98.5%,执行标的到位率65.5%,平均结案周期92天收案数较去年增长470件,结案数较去年增长463件,到位率提高13.4%,结案周期缩短6天。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