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辅警王晓芳用爱化解被拐儿童心理阴影

2017-01-16 06:33: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王晓芳到刘洋家看望,还带去了衣服、糖果及学习用品。

今年10岁的刘洋(化名),家境贫寒,自出生起就命运多舛,3岁时被人贩子拐卖至重庆,2011年被警方解救。被解救后的刘洋,性格“自闭”,不愿与人交流。也许是命运开始转折,2014年,他遇见了他的“辅警妈妈”王晓芳一家。

身为自贡市富顺县狮市派出所辅警的王晓芳,对刘洋的遭遇深感同情。她与支持他的军人丈夫和儿子一道,花了两年时间,用心感化刘洋,化解了他的心理阴影,让他从“自闭”,逐渐变得“阳光”,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信心,对未来满怀憧憬。

至今,刘洋还经常到王晓芳的家中生活、学习。对他来说,这个“新家”,除了有“辅警妈妈”外,还有一个对他同样好的“爸爸”和“哥哥”,让他感受到了出生以来从没有过的温暖。

曲折童年

3岁惨遭拐卖被解救后陷入“自闭”

多年前,富顺县狮市镇某村村民刘和刚(化名)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因误食毒鼠药而亡。之后,家徒四壁的刘和刚来到云南,娶了当地一名患精神病的女子吴思(化名)为妻,并生下了儿子刘洋。从那时起,一直到7岁,刘洋的命运就像一片漂浮的浮萍,始终漂浮不定,历经磨难。

2010年1月9日,3岁的刘洋随母亲外出,在代寺镇附近走失,被人贩子胡某、余某某拐走。后来,二人发觉吴思系精神病人,便将其带至古佛镇丢弃,把刘洋以余某某儿子“余鑫”的身份,拐带至重庆,寄托在重庆荣昌县玉鼎幼儿园。

接到报警后,富顺公安局专案组根据案件线索,在古佛镇将吴思找到,又先后赴重庆、贵州、陕西等地侦查,并在天津将两名人贩子抓获。2011年6月11日,刘洋在玉鼎幼儿园被警方解救。

了解到被拐儿童刘洋一家的情况后,省、市、县公安部门及社会各界十分关怀,在大家的帮助下,刘洋一家的生活暂时得以维持。

2014年,王晓芳应聘到狮市派出所当辅警,性格直爽、宅心仁厚的她了解到刘洋的遭遇后,深感同情。从此,刘洋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王晓芳的心。于是,王晓芳决定要关爱照顾这个可怜的小孩。

命运转折

“辅警妈妈”一家帮助孩子走出阴影

“第一次到刘洋家,我简直惊呆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贫困的家庭。”王晓芳说,刘洋家的情景让她大为震惊。一家三口穿着简陋,住房是两间低矮瓦房,屋檐上瓦片残缺,其中一堵墙已经倒塌。而最让王晓芳心疼的,是刘洋矮瘦的身材、呆滞的神情,还有明显的语言交流障碍。

“这个孩子的眼神,真是让我心碎。再想到他的遭遇,我的心都在颤抖!”王晓芳决定,一定要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回家后,王晓芳把现在能想到帮助刘洋的第一件事情提上了日程,她联系了亲友,将自己家和亲友们家中的闲置衣物、学习用品等物品送到刘洋家,将平时下班回家陪丈夫、儿子的时间,挪到了刘洋家中,为他辅导作业和心理疏导。

在帮扶刘洋的最初,王晓芳其实还担心丈夫不理解她的做法,但一直从内心支持妻子的曾义彬,打消了王晓芳的顾虑。向王晓芳建议:“学习是刘洋改变命运的最大希望,干脆周末或节假日把他接到家里来,让他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得到丈夫的支持,王晓芳大喜过望,没想到,去过刘洋家的儿子曾家辉也举双手赞成,“要得!要得!太好了!来了我们一起做作业,一起出去玩,我还要教他下棋。”

就这样,在王晓芳一家的努力下,再加上全所干警的积极参与,刘洋的思想、生活和学习,开始逐步走上了正轨。

温暖新家

两年共同生活自闭儿童变“阳光”

11岁的曾家辉说到做到,刘洋来到家后,他便像亲哥哥一样照顾他。与伙伴邀约玩耍时,他都带刘洋一起,以致于曾家辉学校的部分家长,通过孩子知道刘洋后,还共同献上爱心,为刘洋提供了衣物用品等帮扶。曾家辉的表现,消除了刘洋融入这个新家庭的所有障碍。

“刘洋来家里了,我们就得按时起床,两个娃儿做完作业要练习打沙袋,过了拳脚瘾后下棋。跳跳棋、五子棋现在都玩腻了,正在学象棋,有时间还要玩一会儿陀螺、拼图、画图,吃过午饭就出去玩。”曾义彬说,我们一般选择在城里及周边人比较多、环境比较热闹的地方耍,让刘洋感受城市氛围,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

这些细微入至的生活体验,已经在刘洋心中埋下了关爱的种子,并且渐渐发芽、生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晓芳一家真切的关爱下,刘洋的生活、学习得到了保障,心理阴影在爱心的感化下慢慢淡化。现在,他不光能与陌生人进行简单的交流,还拥有同龄人应当具备的思想意识和对未来的憧憬,学习任务也能按时完成,为今后接受更高的教育和健康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

目前,狮市镇政府已帮助刘和刚整修了住房,居住条件得以根本改善。对刘洋持续关怀的王晓芳信心坚定,她们一家仍然把刘洋当做这个家的一份子。“作为辅警收入有限,但我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和教育他。我希望有更多的爱心组织和人士,参与对刘洋的关爱行动,帮助他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才。”王晓芳的话,现在的刘洋可能并不懂,但却能让关心刘洋的人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张真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恪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