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灯的语言讲佛的故事 自贡荣县首届大佛文化灯会开灯啦

2017-01-16 19:4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1月16日,一场依托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荣县大佛,融合当地独具特色的佛文化和灯文化的首届自贡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在自贡市荣县大佛景区内正式开幕,观展时间将持续到3月中旬。

荣县有着上千年玩灯为节的历史。《荣县志》记载:“正月人日后,各祠皆燃火树,各门首皆点红灯,谓之天灯,寓人寿年丰之意……”曾官牧荣州的宋代诗人陆游也在诗篇中记载古代荣县灯会盛况。此外,荣县拥有全国其他城市少有的一城三佛,久负盛名的世界第一大石刻释迦摩尼佛就凿建于荣县东山之上。

此次灯会,分为大佛寺文化元素氛围区、佛教题材灯区和佛教元素灯饰树木亮化区3大展区,观灯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灯展景区内,一组长25米、高18米的超大型灯组《吉祥佛陶宝瓶》格外闪耀,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据介绍,该灯组以佛教八宝中的“宝瓶”为创意设计元素,首次采用具有千年历史的荣县制陶工艺与自贡灯彩制作技艺相结合,通过10000个土陶罐和10000个土陶莲花瓣、10000个LED灯的创意融合,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我们通过灯彩文化的艺术语言,讲述佛文化中精彩的故事,打造以佛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节,这就是荣县大佛文化灯会与自贡灯会的最大区别。”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灯会通过“彩灯为媒、文化为根”的方式,让广大游客在赏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荣县当地浓厚的文化魅力。

灯会期间,主办方还将启动大佛庙会活动、荣州美食三绝评选系列活动、非遗民间文艺大展演等系列活动。“灯展很漂亮,给我们流连忘返,晚餐我们品尝了羊肉汤和麻辣鸡,这次到荣县果然不虚此行。”景区内,精彩绝伦的大佛文化灯展和地方特色美食,给乐山游客丁先生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返程后会极力向亲朋好友推荐前来,“他们一定会流连忘返。”

本届灯会是荣县招商“走出去、引进来”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荣县着力实施文旅融合的产物。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荣县建设川南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西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迎来更大契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