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耀丝路 自贡彩灯点亮“一带一路”

2017-01-18 06:36: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月16日下午,2017年“欢乐春节·阅读中国”特别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据悉,在本次活动上,举行了“华灯耀丝路”签约仪式,这是继1月10日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后,“中国灯城”迅速面向全球推出的又一个以灯为主题的大型活动。未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自贡灯会”将走进俄罗斯等“一带一路”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将自贡彩灯推介给世界各国人民。

点亮“一带一路”

“自贡灯会”升级为“环球灯会”

“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举办后,引起了各国驻华使节的高度关注,‘自贡灯会’正升级为‘环球灯会’。”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红强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签约即是具体的落实措施之一,目的是将“自贡灯会”办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国外友人带去中国的文化与喜庆。当天,在“华灯耀丝路”签约仪式上,“华灯耀丝路”的宣传片吸足了现场的眼球。随后,自贡市人民政府与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译研网三方共同签署“华灯耀丝路”合作协议,展开了“华灯耀丝路”活动全球启动书法卷轴,标志着“华灯耀丝路——中华彩灯上的语言艺术”彩灯国际巡展启幕。

据悉,彩灯在自贡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始于盛唐,兴于宋朝。诗人陆游在自贡为官时,即有诗文咏叹自贡灯会的盛景。近代时期,自贡因盐业富甲天下,富商节庆放灯、斗灯之风浓厚。1964年,开始由政府举办春节灯会。

“自贡本地的灯会已办到23届,每届游客多达200万人次。自贡灯会在国内更是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占据海外90%的市场份额。至今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巡展,受到近4亿人的热烈追捧。”李红强说,有了自贡独有的彩灯文化底蕴、中华文化促进会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文化译研网这一全国最大文化出口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三方对传承宏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共同理想,中华彩灯一定能闪耀丝路。

中华彩灯+世界语言

打造“五位一体”创新创意文化交流平台

“这个灯笼好漂亮!”在天桥艺术中心活动现场,有不少中国彩灯行业第一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DIY手绘灯笼和不二熊猫摆件,它们吸引了许多观众参与到制灯的乐趣中,近距离感受自贡彩灯的魅力。

“自贡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有彩灯这样的优势资源,让我非常向往。”文化部外联局翻译处处长蒋好书认为,如果能把彩灯和语言结合起来,让更多人看到灯,知道有怎样的故事、怎样的自贡创新,会让更多人对自贡产生兴趣。在“各美共美美美与共”对话环节中,四川电视台策展人余庆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自贡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自贡灯会。

据了解,“华灯耀丝路——中华彩灯上的语言艺术”彩灯国际巡展由自流井区人民政府、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拟于2017年10月至2019年8月举办。将依托自贡这一中国彩灯发源地的文化艺术优势,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节点城市举办“中华彩灯+世界语言”巡展形式,为不同国度、信仰的国家点亮带有不同语言的中华彩灯,着力打造讲述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传递中华友谊、推动共同发展“五位一体”的创新创意与文化交流平台,使之成为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使者,展示中国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促进中外友好的桥梁纽带。

据介绍,活动内容包括中华彩灯展、语言文学艺术展、书画艺术展、诗歌吟诵会。国外拟办城市为巴林麦纳麦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莫斯科市、马耳他瓦莱塔市、韩国首尔市、蒙古乌兰巴托市、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国内拟办城市为:西安、昆明、北京、深圳、南京等。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同步播报

首届自贡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开幕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曹实秋摄影报道)1月16日,首届自贡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在自贡市荣县大佛景区内正式开幕,观展时间将持续到3月中旬。该灯会是依托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荣县大佛,融合当地独具特色的佛文化和灯文化的主题灯会。荣县有着上千年玩灯为节的历史。《荣县志》记载:“正月人日后,各祠皆燃火树,各门首皆点红灯,谓之天灯,寓人寿年丰之意……”曾官牧荣州的宋代诗人陆游也在诗篇中记载古代荣县灯会盛况。此外,荣县拥有全国其他城市少有的一城三佛,久负盛名的世界第一大石刻释迦牟尼佛就凿建于荣县东山之上。此次灯会,分为大佛寺文化元素氛围区、佛教题材灯区和佛教元素灯饰树木亮化区3大展区,观灯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灯展景区内,一组长25米、高18米的超大型灯组《吉祥佛陶宝瓶》格外闪耀,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据介绍,该灯组以佛教八宝中的“宝瓶”为创意设计元素,首次采用具有千年历史的荣县制陶工艺与自贡灯彩制作技艺相结合,通过10000个土陶罐和10000个土陶莲花瓣、10000个LED灯的创意融合,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此外,主办方还将为该灯组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运用灯彩文化的艺术语言,讲述佛文化中精彩的故事,打造以佛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节,是首届荣县大佛文化灯会与自贡灯会的最大区别。”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灯会通过“彩灯为媒、文化为根”的方式,让广大游客在赏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荣县当地浓浓的文化魅力。灯会期间,主办方还将启动大佛庙会活动、荣州美食三绝评选系列活动、非遗民间文艺大展演等系列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