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再发“禁燃令”违者最高罚500

2017-01-20 06:48: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昨日,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第八次联席会议在自贡市召开,会议通报了去年自贡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督查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

发布“禁燃令”违者最高罚500

会议通报,去年,自贡市共启动四次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去年一至十二月,我市空气质量优级天数为六十五天,占比不足两成,严重污染天数仅为两天,与前年相比,优良天数基本持平,污染天数略微增多,其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颗粒物及臭氧八小时。

据了解,为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减少城市污染,有效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贡市决定,从即日起,在城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个人或单位违反规定燃放的,由公安机关按照相关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并处以一百至五百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优级天数较前年增加将加大防治力度

据自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专题分析报告显示,去年,自贡市主城区有效监测天数共366天,达标天数223天,占比60.9%,超标天数143天,占比39.1%。其中,优65天,占比17.8%;良158天,占比43.1%;轻度污染73天,占比20.0%;中度污染48天,占13.1%;重度污染20天,占比5.5%;严重污染2天,占比0.5%。其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267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17天)、臭氧O3(17天)。

与2015年相比,达标天数减少了10天。其中优增加31天,良减少41天,轻度污染减少2天,中度污染增加31天,重度污染减少18天,严重污染增加2天。2016年自贡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99.4μg/ m3,与2015年同比下降3.1μg/m3。

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自贡市强化扬尘治理,狠抓露天禁烧,加强餐饮油烟整治,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积极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等,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自贡市还将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