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从未到过的自贡为何有一座“张爷庙”

2017-02-24 05:33: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后世诸人为纪念张飞这个叱咤风云的三国历史人物,在全国各地都建有不少张飞庙。就在自贡自流井区老城中,也有一座“张爷庙”(又叫张飞庙、桓侯宫),已历经百年沧桑。

史料记载张飞从未到过自贡,为何自贡城区核心地带会有一座张飞庙?关于这座古迹的前世今生有几多故事?

关于张飞后事,有“头在云阳,身在阆中”之说,但与重庆云阳张飞庙和四川阆中张飞庙有别的是,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咸丰末年初烧毁、同治年间重修的自贡张爷庙,它的兴建和自贡的盐业历史分不开。

清朝年间,自贡盐业发达,使用牛作为盐场汲卤和盐业运输的动力,每年需要宰杀的老弱病牛多达数千头,从而出现了一批屠帮商人和大量工人。

恰巧张飞也曾当过屠夫,被誉为“屠夫祖师爷”。为纪念张飞,自贡屠帮商人和工人募资兴建了行业会馆,因张飞死后被追谥为“桓侯”,这个会馆遂取名桓侯宫,自贡人习惯性称之为“张爷庙”。

咸丰末年,“张爷庙”曾被烧毁,后经自贡屠宰业同行协商,按照“每宰猪一支(只),按行规抽钱两百文”的规定,经众人锱铢积累十余载,后于清同治年间原址复建。

自贡“张爷庙”是国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屠帮行业会馆之一,2009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记者 秦勇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