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6口4人瘫痪 自贡坚强女子和命运击掌扛起整个家

2017-03-27 05:59: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一家六口人,公公和三个儿子四人都瘫痪了。面对重重压力,丈夫几乎快扛不住了,但郑家梅却扛了下来。当生活给了郑家梅一巴掌时,她选择了和它击个掌。

23年前,郑家梅嫁给自贡市富顺县东湖镇高石村8组的陈启春为妻,并先后生下三个儿子。不料坎坷的命运,却接踵而至。先是公公患脑溢血后半瘫,而后三个儿子先后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无法治愈。坚强的郑家梅,不仅扛起了整个家,而且还只用了一年时间,便让这个家摆脱贫困。

/祸不单行/

三个儿子接连患病瘫痪

1994年结婚之后,尽管小家庭经济并不富足,但夫妻俩勤勤恳恳,农忙干农活,农闲打零工,加上勤俭公婆的尽力持家,一家人其乐融融。不但把三个孩子养得虎头虎脑,还修了楼房。一家人温馨的场景,时常让附近的村民们羡慕不已。

但好景不长。2002年,郑家梅的公公陈弟明患脑溢血半身瘫痪。年高体弱的婆婆难经生活的蹉跎在2008年去世。这些,坚强的郑家梅都挺了下来。但接下来发生在三个儿子身上的事情,几乎让她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2010年,本来比起其他孩子,行走奔跑能力就稍差的大儿子陈刚,突然表现出明显的步态异样。郑家梅和丈夫带着陈刚四处求医,可始终不见好转。

后来,经多家大医院确诊,陈刚患上的是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该病是由DMD基因缺陷所导致,是不治之症,唯一的结果就是终身瘫痪,且寿命可能只有50岁左右。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击碎了郑家梅一家人对未来的憧憬,可这才是灾难的开始。不久,二儿子陈藤飞也开始表现出同样的症状,最终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并瘫痪在床。

两个儿子相继瘫痪,各种治疗费用不但花光了一家人的积蓄,还欠下了近2万元的外债。为了照顾家中的三个瘫痪的病人,陈启春也再无时间出去务工,断绝了唯一的经济来源,家里的土地是维持一家人生命的最后稻草。

单残酷的命运没有就此放过他们,2014年,8岁的三儿子陈运鑫也开始发病,最后毫无悬念地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肉萎缩营养不良症,让这个家庭再陷深渊。

/丈夫陷入消沉/

坚强女人鼓励丈夫又照顾老小

2016年,郑家梅不知从哪里听说,北京武警总队三医院可以治好儿子们的病。仿佛从黑暗中看到一丝光亮,郑家梅想方设法求亲告友凑齐了3万元的路费和治疗费。到北京后,虽然进行了治疗,但病情却似乎越加严重,而钱也快花光了。目前,陈运鑫也已瘫痪,一家六口人,有四个人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仅有的一线希望也破灭了,这个家重新陷入了无尽地绝望。这一次,连郑家梅的丈夫陈启春也挺不住了。憨厚老实的陈启春,面对家庭的巨大灾难,曾一度万念俱灰,陷入极度消沉。

外表瘦弱而内心坚强的郑家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不分白天黑夜,一边肩负起料理家务和农活的责任,一边还要照顾好丈夫的生活。反复开导他,要面对现实,自己的命苦就要认命,不要怨天尤人。

“我们好脚好手地不去努力,让这些只能吃不能动的怎么办啊,难道让他们饿死吗?”郑家梅的一席话,将陈启春说得哑口无言。在妻子的耐心劝导和鼓励下,丈夫陈启春终于慢慢摆脱了阴影,和她站到了一起。

郑家梅的家庭是不幸的,而无休止的灾难,不但没有将她摧毁,反而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甚至超出常人。

每天,郑家梅按时伺候公公吃饭、吃药、穿衣,尽最大努力尽儿媳之孝道。三个儿子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坐着还是躺着,过一会儿就得翻身挪位摆正姿势,不然就会麻木疼痛得哭叫不停,久了还会生褥疮。为此,她再也睡不了安稳觉。

/一年时间脱贫/

最大心愿是治好三个儿子的病

郑家梅一家的遭遇得到了当地人的同情,2014年,他们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瘫痪儿子也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镇村根据实情向他们提供帮扶。

就这样,郑家梅在政府的帮扶下,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她家的养殖搞得风生水起。陈启春也逐渐乐观起来,每天起早贪黑种地,尽量挤出更多时间出去干零工,补贴家用。

2015年底,郑家梅一家以近2万元的年收入脱贫。她也成了周边人人称赞的励志母亲。“只要生活越来越好,我还会想办法给三个儿子治病,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心愿了。”郑家梅说。

张真德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