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老太10年免费办爱心辅导班 帮助顽童成长 女儿接力

2017-03-28 13:35: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刘恪生

张中伟与宋淑芳合影。

10年前,年过六旬的四川自贡市富顺县老人宋淑芳,开始自购教具办“爱心辅导班”,为的是约束院坝里的顽皮小孩。殊不知,这一办,就是10年光阴。10年后,宋淑芳已经年过七旬,她的“爱心辅导班”已教出了100多名孩子。

3月24日,“宋婆婆爱心辅导班”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自贡市富顺后街社区举行。来自富顺县各相关部门的代表、社区干部、居民相聚一堂,大家众口一词,感谢宋淑芳老人10年如一日的关爱社区留守儿童。

如今,“爱心辅导班”的名气越来越大,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而已年逾古稀的宋淑芳也后继有人,她将爱心辅导班的教鞭交给了女儿,让她将这份爱心继续传承下去。

“顽童” 捣蛋

她想到了办“爱心辅导班”

“10年前,在我居住的后街社区日杂公司宿舍楼的院坝里,有不少上小学的娃娃,一天到晚就在院坝头调皮捣蛋,邻居们都被吵得不胜其烦。”宋淑芳介绍,每到周末,院坝里简直就乱成一锅粥,居民晒的衣服被子,种的花草,甚至连砖块沙堆,都难幸免。

“大约是2007年3月底的一天,有6个娃娃又来捣蛋。”为了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宋淑芳把他们叫到家里吃南瓜饼,然后趁机给他们讲道理。没想到,这一说,还真起了作用,6个孩子破天荒地将院坝收拾得干干净净。看到起了效果,宋淑芳也开始思考:干脆把这些孩子组织起来,认真给他们上上课。把这些捣蛋鬼变成好学的好孩子。

说干就干,随后几天,宋淑芳走访了社区的住户,与这个年龄段的家长们交换了意见,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支持。回到家后,她将家里狭窄的饭厅改成课堂,将两张饭桌拼成课桌,将门板当做黑板,自掏腰包购买粉笔、作业本等教具,就这样办起了“爱心辅导班”。

“爱心辅导班”每周双休日开课半天,孩子们好奇地都跑来上课。院坝里的平方没有卫生间,仅有的公厕年久失修,很不安全。宋淑芳做起了已经75岁老伴的工作,从微薄的退休费中挤出3000余元,在自家改造出一个卫生间。

悉心引导

“小顽童”长成了大学生

随着“爱心辅导班”的开办,慕名而来的孩子逐渐增多,一直增加到20余个。2011年,宋淑芳又租下邻居两间平房,改造成教室,免费在这里教孩子们看书、写字、玩耍。院坝里的那群“顽童”,全都变成了“学子”。仅有高小文化的宋淑芳,精心设计了课程,每个双休日学习半天,剩下一天半让孩子们消化知识和做家务,孩子们过得非常充实。

班里有个男孩叫缪波,父母无固定工作,靠走街串巷卖牛奶维持生活,周末也没时间管他。2009年,缪波看到身边的小伙伴都参加了辅导班,过得很充实而快乐,他也报名参加。由于乖巧懂事,被选为副班长,周末到辅导班学习、活动,一直到初三毕业。

如今,缪波已考入西南交大应用物理专业。回忆起这段时光,缪波深情地说,“我真的很感激宋婆婆,她的辅导班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和法律法规,也让我们接触了很多传统文化。是她的帮助,让我从一个贪玩、缺少约束的孩子,慢慢成长为一个懂事、爱学习的好学生,直至今天考上大学,宋婆婆值得我一辈子尊敬和学习!”

辅导班的孩子考上大学,最高兴的是宋淑芳。“凡是考上大学的娃娃,班里要开个欢送会,我还要发个400元的红包。目前,已有三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宋淑芳说。

爱心扩撒

当年的顽童成了班上的“辅导员”

“爱心辅导班”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单位和个人送去电脑、图书、文具……现在,每次上课都有30多名学生,基本都是后街、釜江、五虎山等社区的孩子。至今,“爱心辅导班”已走出了100余名孩子。在宋淑芳的悉心培养下,孩子们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后街社区的居民们更有深切体会,孩子们不再调皮捣蛋,不再高声喧哗,开始学会向长辈们有礼貌地打招呼,学会了帮助他人,甚至学会了谦让。因为对青少年儿童的无私关爱,宋淑芳先后荣获了富顺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富顺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自贡市“十佳”五老志愿者光荣称号。

2014年宋淑芳获得全省第二届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殊荣。 2月22日,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来到宋淑芳开办的“宋婆婆爱心辅导班”看望,感谢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希望把“宋婆婆爱心辅导班”的品牌做得更响,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如今,不少志愿者组织也参与到“爱心辅导班”的活动中,他们请来大学生和老师上课。当年也是辅导班一员的虞阳,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如今被聘为班上的辅导员。参加工作的她一有空,就会回到辅导班为“学弟”、“学妹”们上课。

已年逾古稀的宋淑芳,因为要照顾老伴,办辅导班已经力不从心。2年前,她开始动员女儿接班,将“爱心辅导班”延续下去。今年已经53岁的女儿周桂英说,看着母亲在家庭和辅导班两头操劳她也不忍心,她愿意答应母亲的要求,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封面新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