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影上线3小时遭盗播 《盐马帮》导演:向侵权说NO!

2017-03-28 13:38: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谁说只有高收视、热点击才算是影视剧热门的指标,现如今,有无被“盗版”或“盗播”,也开始从一个侧面衡量作品是否火爆。在早前的报道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调查发现,盗版模式正在借着一些社交平台进行扩散,15元就可以抢先看热门剧全集,168元还能当代理,转手去卖这些盗版剧。

盗版盗播情况已经成为各片商和网络平台的一大心头病,近日登陆视频网站VIP播出的四川自贡电影《盐马帮》,上线三天就遭到盗播。该片导演郭志军痛心疾首,他表示,“一定会对盗播现象进行反击,拿起法律武器对盗播侵权说NO!”

由小说改编的电影《盐马帮》讲述了川南自流井盐马帮通过南丝绸之路的盐马古道,历尽艰险为滇西抗战前线送盐的故事。影片再现了袍哥江湖的恩怨情仇,古盐道上步步惊心,演释出新历史主义叙事下的平民血性燃烧的抗战传奇,为国捐躯的大义凛然精神。

作为一部反映“南丝绸之路”的影视作品,《盐马帮》全部启用“平民演员”,充分挖掘四川元素和自贡符号,3月23日16点,该剧在爱奇艺独家上线首播,“定为C级片,仅供VIP客户缓存观看。”随后,片方发现,《盐马帮》被数家网站侵权且全版播出。

“上线几个小时就被盗了,这种情况是伤害了影视工作者的热情,也是对四川影视业的伤害。如果自己的作品都得不到保护,以后还做不做?”郭志军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影视行业,要立场鲜明地对侵权说NO。”

《盐马帮》由自贡人写、自贡人演、自贡人导、自贡话讲、自贡景点入镜。在拍摄时基本走遍了自贡大大小小的特色景点和古盐道,在仙市古镇和贡井、大安选点最多。对于此次遭遇盗播的情况,四川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副秘书长李珂表示,“面对肆无忌惮的侵权的行为,协会会支持《盐马帮》维权,并牵头进行通报,支持出品单位进行有关处理,保护自己的版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