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以诗为题 川渝诗人齐聚自流井

2017-03-29 05:07: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张杰

《草堂》诗刊主编梁平尖山留影。

研讨会现场。

千年自流井,悠悠诗歌情。

3月28日,2017年自流井第三届尖山桃花诗会暨《草堂》走进自流井诗词研讨会,在自贡自流井举行。来自四川、重庆、自贡的几十名诗人,以自贡自流井、尖山的历史文化与诗歌的关系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比如如何挖掘千年盐都的历史文化富矿,梳理整理自贡的历史文化名人,如何用诗歌和文学更积极回应和反映当代现实生活,发表了各自精彩的看法。自流井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志勇发表致辞,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熊珍银在会上介绍了自流井尖山桃花诗会的情况。

首站自贡 《草堂》诗刊对外交流第一次走出去

参加的诗人作家们有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草堂》诗刊主编、诗人梁平,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草堂》诗刊编委会副主任、诗人张新泉,《星星》诗刊副主编、诗人李自国,《环球人文地理》总编辑、诗人李海洲,四川文艺出版社社长、作家吴鸿,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诗人、作家蒋蓝,诗人、作家凸凹,《草堂》诗刊副主编、诗人熊焱,《草堂》诗刊主编助理、诗人作家龚静染、《草堂》诗刊编辑、诗人桑眉,《草堂》诗刊编委、诗人彭毅,《草堂》诗刊编辑、诗人李龙炳,重庆出版社科技分社社长吴向阳,90后诗人朱光明等诗人,国家一级作家李加建,自贡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学华,自贡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阙向东,自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应,荣县作协主席余仕清,诗人周云,游建慧、辜义陶、杨华、赵应、王鹏飞、任德生、黄银、袁继伟、黄德涵、杨莉、谢敏、李欣怡等自贡知名诗人,都参加了研讨会。

在研讨会开始之前,众诗人前往自流井区内的尖山采风,尖山的灿烂桃花和丰富的诗歌走廊,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研讨会上,诗人梁平说,自己多次到自流井,“但这是我第一次到尖山,这里的桃花可谓真是’浩荡如海”。自贡滋养了很多优秀的诗人、作家,都是这片土地的精神财富。在当代作家群体中,比如张新泉、李加建、蒋蓝、李自国都是非常优秀的自贡诗人作家。尖山桃花诗会举办诗歌研讨会,组织诗人们来采风,留下自己的诗歌作品,如果一年一年积累下来,就是当地一笔精神财富。我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身为《草堂》诗刊主编的梁平,还介绍了《草堂》的创刊宗旨、目前发展的情况,“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诗歌刊物,《草堂》将加强与外界的交流。这次《草堂》诗刊走进自流井研讨会,正是《草堂》走出去对外交流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到双流、遂宁、攀枝花,举办相关诗歌活动。目前我们还接到来自全国范围内的邀请,比如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青岛、长沙等地。”

诗人出招 在尖山成立诗人诗歌陈列馆

《星星》诗刊副主编、诗人李自国,也是自贡人,他非常难得回家乡,所以激动得用自贡话发言。他讲述了尖山的人文地理,桃花文化的历史文化意义,并给尖山的桃花诗会提建议,“希望诗会的眼光拓展得更宽更广,把诗会推向全国,多举办诗歌朗诵会。”李自国还提到,在诗歌方面,自贡这几十年发展成就卓著,“可以考虑在尖山上,成立一个当地有成就的诗人诗歌陈列馆。比如李加建诗歌陈列馆,张新泉诗歌陈列馆。因为这样一来,诗歌就有了更为物质的载体。”李自国的这一提议,得到现场众多诗人的高度同意。

作为自贡走出去的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张新泉这次回到家乡看桃花,心情格外特别,“因为我多年前写的两句诗,“桃花才骨朵人心已乱开”,很多人知道我。为此我深深感谢桃花,感谢全世界的桃花,更感谢家乡的桃花。”作家蒋蓝是土生土长的自流井人,他自幼在这儿长大,并在此生活工作很多年才到成都。身为非虚构写作能手的他,自然不会错过对家乡历史的高度关注,“我从事写作20多年来,从来没有停止对我生长的自流井区的兴趣,我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探究,并写这方面的文章。”他在会上还提到自己一个创见,认为研究自流井的历史,可以“用他者的眼光来看待我们自己,看待家乡。对于盐都,早在一百多年前,西方人对自贡自流井的评价就很高,认为其为全四川工业之冠。我们自己应该多注意一下这个角度,更深入了解我们自己的历史。”他的思考得到现场诗人作家们的共鸣。诗人李海洲则从打造生态农业,将旅游与人文故事结合起来的角度,谈了他的思考。熊焱、龚静染、彭毅、凸凹、桑眉、李龙炳等诗人,则各自从地理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书写千年自流井、书写桃花意象,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自贡备受尊敬的著名诗人李加建语重心长,谈到他对诗人的殷切希望,希望诗人能积极回应现实社会,做社会的良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