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荣县“脏乱差”院落摇身一变平安小区

2017-04-19 17:25:41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彭焘张启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在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之间似乎存在着拆迁与不拆迁之间的矛盾。拆迁,政府和百姓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不拆迁,老旧社区就可能变成环境脏乱差、治安多忧患的“症结之地”。

  这种矛盾真的已经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了么?近日,记者在荣县旭阳派出所辖区内的林业小区里得到了答案。老旧小区不拆迁一样不会沦为环境脏乱差、治安多忧患的“症结之地”。

  位于荣县老城区内大佛街180号的林业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距今已近30年,该小区是以前荣县林业局的家属小区,而经过时间的更迭,在这里居住的人已经换了一波又一波,据介绍,目前小区内共有58户人,居民168人。

  曾经脏乱差 治安忧患多

  说起以前的林业小区,居民曾玉兰想到的是,小区内路灯不亮,随地可见的垃圾,以及时不时就有警车出入的情形。曾玉兰说:“以前啊小区里,垃圾随处可见,一到夏天就有一股恶心的臭味,铺面而来,到了晚上小区里的路灯没几个是亮的,三天两头就有警车开进小区里来调解邻里纠纷或其他矛盾。说实话以前真想早点搬出这个小区,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作为小区自治业委会的发起者今年已经年过八旬的王正国老人对于居民曾玉兰的话十分赞同,他说:“以前小区的基本情况就如曾玉兰所说,并且小区内贴满了小广告,看着让人都瘆得慌。以前治安事件频发,派出所多次来小区内调解。”

  下决心改变 成立党小组

  城市发展,老城必然面临改造,如何改造老城其核心就是缩短老城与新城之间的差距,老城不可能全部推到重来,要缩短差距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逐步解决路灯不亮、环境卫生脏乱差、治安多忧患等问题。

  脏乱差的结果直接导致居民的生活质量下降。2014年回到荣县林业小区居住后,王正国见此状认为林业小区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了,改变势在必行。为此王正国四处奔走,联系小区内的退休老党员干部,组成了16人的院落党小组。党小组成立后,林业小区的改造也就开始了。大家分工合作,选出楼道长,管理各自楼道,组织居民召开院坝会。“小区改造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政府主要从宏观角度来管理和规划,而小区改造则是细胞工程,得我们自己来!”。王正国说。

  三方筹资 小区改造成了

  成立小区自治业委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小区的卫生环境。可没有钱,事情怎么开展?为此,王正国在小组会议上提出了“三个一点”的改造方针暨居民自筹一点、单位支持一点、政府补助一点,并制定居民公约。王正国说:“群众的事群众做主,最终大家都希望尽早改变小区居住环境。”

  问题解决后,小区开始了改造,路面硬化、绿化工程、休闲建设设施也都建立了起来,每家每户对小区改造只付出了400元的代价就让小区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由于林业小区属于商住楼,一楼都是商业用房,后门都可进出小区,为管控小区内出入人员,小区还在当地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将商业店铺的后门全部封死,极大减少了小区内陌生人员的出入,有效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性。

  制定居民公约 治标又治本

  王正国说:“改造是完成了,但是如果没有东西约束,那么这改造就是治标而不是治本。”为此林业小区内多次召开居民大会,制定居民公约,约束居民个人行为,一切都是为了让小区不再沦为环境脏乱差、治安多忧患的“症结之地”。公约中有许多硬性的规定,例如晚上11点30后关闭大门;出租房屋要经过自治委员会同意,还要交押金;小区内乱贴小广告罚款200元等。这一系列公约的施行,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王正国说:“细胞工程还得依靠群众自己来,现在小区和谐了,大家相处其乐融融,每逢过年过节,大家伙自发组织在院坝里举行晚会、坝坝宴等。”

  “小区经验”要全面推广

  近日,记者来到林业小区,记者看到小区不大,有接近10个楼道,每个楼道的墙面上都有红色标识标注的楼道号。楼道内没有一张小广告。小区内路面平整,几乎每个5米就有一颗绿化树,在这些排列的整整齐齐绿化树上挂着红色的小灯笼。小区内设有两个垃圾箱,在一脚还有一些供居民休闲健身的器材。小区配套设施一一齐全,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林业小区隶属自贡市荣县旭阳派出所管辖范围。副所长朱毅介绍,旭阳派出所管辖的范围主要是荣县城的老城区,像林业小区这样的老就小区在旭阳派出所管辖范围内可谓比比皆是。“以前,小区内三天两头就会有警情,大多都是去调解邻里纠纷”,但在有了居民公约以后,林业小区内的邻里关系明显好转,“小区改造后的三年内,派出所没有到林业小区出过警,小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事件。”

  据介绍,目前,旭阳派出所正在辖区范围内推行平安小区建设,像林业小区这样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值得推广,下一步,派出所将会请王正国老人向其他有着相同情况的小区传授经验,争取让更多的老旧小区能够成为平安小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