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 年迈不休 富顺“党员奶奶”劲头足

2017-05-23 06:47: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徐弟勤(左一)辅导贫困儿童做家务。

徐弟勤是富顺县琵琶镇土地村关工委主任,虽然个子不高但精神头十足,手脚干练且性情开朗,说话做事颇有气势,与75岁的年龄很不相称,这点似乎也是村民们的共识。8年前,徐弟勤当上了村关工委主任后,组建老年健身、妇女“十字绣”、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组织参加敬老院、学校义务演出和市县相关文体活动,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热火朝天。

徐弟勤热心公益,几十年如一日,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不计得失,这与她的家庭和人生轨迹有关。

视党员老伴为“偶像” 她数十年如一日务实为民

徐弟勤的老伴谢泽洪已85岁,原来当过兵,曾荣立三等功,是琵琶场方圆几十里的“英雄人物”。退伍回乡后,热心村务、为人正直的他因经常调停邻里纠纷、组织生产劳动、参加社会活动广受群众拥护,后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

“在我心中,老伴就是我的偶像。”说起老伴,徐弟勤很骄傲。她平时的行事作风、思维方式都受了老伴很大的影响。由于谢泽洪文化程度低,难以胜任日益规范的村务工作,机灵好学的徐弟勤便接替他当了村支书,两口子的感情,也没因角色转变而产生嫌隙。

精力充沛的徐弟勤对访贫问苦、关爱弱势群体等事特别上心,群众有疑问和困难,都喜欢主动找她,她也会尽力解决。退休后,对于村务她也积极建言献策,到镇上反映民情民意每周起码一次。8年前,徐弟勤当上了村关工委主任,更让她“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助力精准扶贫 她帮贫困户扶起生活信心

“徐主任算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土地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开万,说起徐弚勤,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吴开万到云南娶妻生下一儿一女。但一场大病后,手术后遗症让他失去劳动能力,妻子一走了之,老少病残一家陷入绝境。为了帮助2个小孩子,年过七旬的徐弟勤尽量抽时间帮吴开万料理家务,臭气薰天的家慢慢变得整洁起来。除了照顾2个小孩的生活和教育,她还发动亲朋好友捐赠衣物,孩子的学习用品等常常自掏腰包。同时积极找镇、村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扶持。

终于,精准扶贫惠及吴开万,疾病经治疗有了好转,目前已能简单劳动。去年底,吴开万一家有了自己的砖瓦房,徐弟勤送了一套炊具,这个家第一次有了家用电器。

关心孩子成长 她来回奔波为孩子上户口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国家要强盛,就得靠这些孩子读好书,学好本事。”徐弟勤非常关注儿童的生活学习,她说,“关心他们的吃穿住是起码工作,帮助他们读书学习、成长成才才是必须的。”

李平是该村7组的特困户,接连生下三个女儿,仅能维持一日三餐。3年前,婆婆代贤芬的精神疾病加重,需要人照料,自己患直肠癌做了手术,丧失劳动能力,还欠债近4万元。3个女儿全是“黑户”,一家人陷入困顿。

当时,为了给孩子上户口,徐弟勤到镇政府、派出所咨询户口办理程序,还到县上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法规作为依据,往返奔波几个月,3个孩子终于落实了户口。与此同时,她还经常到李平家中和孩子沟通,了解她们的生活需要,帮她们健康快乐地长大。每次去孩子家中,孩子们都特别高兴,亲切地叫她“徐奶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