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自贡“高新智造”漂洋过海

2017-05-24 04:18: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曹实秋

位于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内的创新型企业华西能源公司。

2017年5月22日上午10点,自贡国家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一家名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公司”偌大的展厅内,一大幅世界地图上,闪动着一个个醒目的小红点:苏丹、韩国、巴西、巴基斯坦、泰国、印度、古巴、俄罗斯……沿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一台台锅炉从华西能源,从自贡出发,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在板仓工业园区内,像华西能源这样借助“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企业比比皆是,他们成为自贡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不竭能源!

借助“一带一路”“高新智造”远销全球

“华西能源受益‘一带一路’,海外订单一路暴涨!”近年来,一张张来自海外的“大单”让华西能源“漂洋过海”,业绩全线飘红!作为自贡高新板仓园区内的一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其大名成为各大财经类媒体纷纷聚焦的“热词”。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2015年华西能源分别在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签订了78亿人民币的工程总包和投资合同,开辟了华西能源“一带一路”亚洲市场,实现了海外工程零的突破,海外投资零的突破。

2017年4月7日,公司与非洲能源公司(Africa Energy S.A.)签订了《塞内加尔AESA3x135MW洁净高效电厂EPC工程总承包项目授标函》,根据授标函,公司中标西非塞内加尔3x135MW洁净高效电厂项目EPC工程总包,合同总金额4.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48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塞内加尔最大的电厂;截至目前,该项目也成为今年四川省民营企业最大的海外工程项目。如今,华西能源集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投资运营为一体的上市企业,锅炉产品销往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园区内像华西能源这样“全线飘红”的企业你追我赶,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指引下,园区内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三驾马车”持续发力——目前,华西能源、运机集团、凯茨阀门、长城硬面等40余户创新型企业生产的“高新制造”已经“漂洋过海”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两年,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板仓分公司的铣刨工具生产线异常忙碌。从2005年开始立项、孵化、自主研发建设到下线,十年磨一剑,“亮”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全球8000万支需求量中,这家公司占据了一席之地,而此前,国内铣刨工具市场被国外品牌“占领”。

产学研平台发力 科技创新成“主引擎”

在自贡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下,以“创新、规模、全球化”为关键词,华西能源将目标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并在国内国际市场树立起“自贡制造”的品牌形象与“自贡智造”的金字招牌。

“高新制造”漂洋过海正是得益于园区创新驱动的发展“内核”。园区要发展必须依托于创新驱动,而非简单地‘来料加工’。”自贡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知识资源是自贡高新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推动自贡高新区向前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核心战略。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依托,金融机构为支撑,科技服务机构为纽带的“政产学研资”协作体系正在高新区日趋完善,其产学研平台建设正向深度和广度扩展。

近年来,高新区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家,累计孵化企业30余户。如今,高新区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中了全区近80%的专利,全区拥有自主研发机构的企业比重达35%,创新型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比重达4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52%。园区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项目95项,其中60项成功转化,实现产值约30亿元,利税约4亿元,成为创新驱动的生力军和“主引擎”。

自贡高新区已搭建起了产学研一体化良性循环的“云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目前,自贡高新区正在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打造“南岸科技新区”科技金融资源聚集的物理平台,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方向,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扶持企业快速成长。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曹实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