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2017-05-25 07:26: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秦勇

  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未检科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帮教机制

  本报讯(记者 秦勇)5月10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以下简称未检科)科长岳康与未成年人刘扬(化名)促膝交谈。由于态度好,又属从犯,有家庭监管条件,自流井区检察院未检科决定对其不批准逮捕。自2011年7月成立以来,未检科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帮教机制,创造性地推出“三三三”帮教工作方法,使得113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三三三”帮教工作方法即坚持与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或监护人见面,与其所在学校、老师和社区、村委会干部见面,与其社区民警见面的“三见面”,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家庭背景、生活环境、习性品行、日常交往等情况;坚持在不捕、不诉之后,办案干警及时与涉罪未成年人家长或其他亲属,对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进行面对面的“三方谈话”;坚持在案件办结后,为每名涉罪未成年人开一次帮教会、发一封关爱信、推荐一本进步书的“三个一”工作制度。

  针对外来无监护条件、无固定住所、无经济来源的“三无”未成年人,未检科引入社会力量,组建了自流井区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志愿者队伍,并与爱心企业达成共建协议,为不捕、不诉的外来“三无”未成年人提供临时居住地。

  今年,未检科被授予第20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成为自贡市检察系统首个获此奖章的集体,也是全省检察系统此次唯一获得该殊荣的集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