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了10余年 贡井金鱼河变身“湿地公园”

2017-06-13 06:27: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6月12日,在自贡市贡井区双塘的金鱼河人工湿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清理现场,一大片栽下芦苇等植物的湿地,已正式启用。据了解,金鱼河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已列入自贡市和贡井区环境保护规划,是自贡市大城市建设和城乡环境整治的重点工程。

据悉,该项目已于6月10日正式投入运行,再等一两个月,这里就会长出一大片绿色的湿地植物。届时,金鱼河的“黑臭水体”将成为过去,市民不仅可以到这里休闲娱乐,还能观测水质如何经过高效沉淀池+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变成高大上的“湿地公园”。

投资近2000万元 “臭水沟”变成“湿地公园”

“每年一到夏天,这条河沟里的水就泛白、发臭,捂着鼻子都挡不住臭味。”自贡市民范女士介绍,我家就住在金鱼河附近,每天买菜路过这里,看到河里的脏水,心情都要差很多。现在好了,成了“湿地公园”,大家每天还可以去散步。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地点为贡井区长土镇洞桥村10组,建设内容为新建4000立方米/d人工湿地一座,总投资约为1985万元。采用的工艺为高效沉淀池+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利用各种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的共同作用,逐级过滤和吸收污水中的污染物,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让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今天的“湿地公园”。

人工湿地系统处理 河水变得清澈见底

12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人工湿地建设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见证了“臭水”变“清水”的全过程。

待扫尾工程完成后,市民可以在这里亲眼见到“臭水”变“清水”。

“首先,我们将河流拦截,然后将水抽进高效沉淀池。再经过一系列的污水处理,然后排放到种满了一大片绿色植物的湿地中,将水净化后,再流放到下游。这时,‘臭水’已变成‘清水’。”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占地23亩,建成后日处理河水4000立方,减少各种污染物排放量,从根本上改变金鱼河的水质污染状况,减轻旭水河及釜溪河干流水质污染状况,改善沿河景观和人民居住环境质量。经处理后出水水质COD 和 BOD 去 除 率 达40%—50%,SS去除率达到50%—60%。

市民休闲去处 岸线打造盐文化历史景观

“2017年,金鱼河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将基本消除金鱼河的‘黑臭水体’,给市民营造一个绿色、舒心的湿地环境。”该负责人介绍,这个建设项目对河道实施底泥清淤工程,控制总磷、总氮、有机质等的内源污染。同时,加快污水管网建设,联通塞纳河畔小区背面至贡井工业园区1.2公里的管网建设项目,主要解决工业园区、洞桥社区及贡山壹号二期生活污水,截入贡井污水厂处理。完善支管网建设,将沿岸商户和居民户生活污水接入主管网。另外,还将实施生态调水增加基流。为了补充金鱼河水量,拟建水利工程将旭水河通过管道引至金鱼河。“未来,还将在金鱼河岸线进行景观塑造。结合城市规划和城市文化底蕴,以及贡井区的盐文化历史,打造贡井区独有的特色景观。”该负责人说,贡井区还建立了金鱼河沿岸截污管网和支线管网巡查与修复长效机制,落实专人对金鱼河沿岸已建成截污管网和支线管网进行巡查,确保管网遭遇突发性事件时,能够24小时内处置恢复。贡井区主要河道的清漂保洁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进行,实现河道常年清洁无大面积漂浮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