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启动金鱼河流域综合治理 投资2000万元人工湿地“洗”污水

2017-07-16 06:57: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秦勇

  7月13日,在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洞桥村的金鱼河人工湿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清理工作。该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今年6月试运行,年内将长出大片绿色的湿地植物。届时,市民不仅可以到这里休闲娱乐,还能观测水质经高效沉淀池+人工湿地处理而改变的过程。

  金鱼河,全长约43.6公里,流经自贡市自流井、大安、贡井三个区,属于山溪性河流,天然径流量较少,水体自净能力弱。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金鱼河污染趋势日益显现,尤其是每年长达6个月的枯水期,沿岸排放的污水导致河水发白、发黑、发臭,对旭水河、釜溪河水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为消除金鱼河黑臭水体,今年6月,自贡市全面启动金鱼河流域综合治理,主要涉及自流井区、贡井区、大安区,工程包括河道清淤、垃圾清除,整治河道护坡及排水设施,配套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执法监管等河道管理保护措施,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水生态建设。

  金鱼河人工湿地项目占地23亩,总投资2000万元,由拦水闸+高效沉淀池+人工湿地组成,是一种“土壤-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利用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的共同作用,逐级过滤和吸收金鱼河中的污染物,净化河水。

  贡井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河水在上游拦水闸提升进入高效沉淀池,经过一系列的污水处理,然后排放到种满了绿色植物的湿地中,将水净化后,再流放到下游,可日处理河水4000吨,从根本上改变金鱼河的水质状况,改善沿河景观和居住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贡井区建立了金鱼河沿岸截污管网和支线管网巡查与修复长效机制,落实专人对金鱼河沿岸已建成截污管网和支线管网进行巡查,确保管网遭遇突发性事件时,能够24小时内处置恢复。未来,贡井区还将在金鱼河沿线进行景观塑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