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盐、龙、灯”元素 自贡重新启动天桥建设

2017-07-18 07:09: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7月中旬,尽管天气炎热,但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三岔路口及十字口的自由路天桥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年底,两座融入自贡“盐、龙、灯”元素的天桥,将在自由路的两端建成亮相。自贡人的“天桥记忆”,将重新回归现实。

现状

自贡主城区仅存一座天桥

“自贡的天桥,曾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自贡80后陈先生介绍,“上中学时,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人人乐的天桥。还有五星街的跨街天桥,让行人过马路非常方便、安全,至今印象都非常深刻。但也可惜了,这些天桥全都拆除了,如今只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满足交通需要、解决人流拥堵,自贡曾在新桥、五星街、汇东大酒店等重要交通路口,修建了简易人行天桥。“当时,这些天桥虽然缓解了一定的交通压力,但因为是钢结构,又没有遮挡物,日晒雨淋使得天桥锈迹斑斑,腐蚀十分严重。”自流井区住建局局长吕泉介绍,不仅不美观,影响市容市貌,还威胁着过往行人以及周边住户的安全。因此,这些天桥先后于 2006 年、2007年拆除,只剩下檀木林广华路口的一座人行天桥。为了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自贡市内各处相继修建了不少地下通道,以缓解交通压力。

调查

地下通道脏乱差 市民横穿马路

拆除人行天桥,修建地下通道,能否为市民提供交通便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主城区位于东方广场转盘、十字口、人人乐、妙观寺、市政府等地的地下通道,发现即使有地下通道,但仍有不少行人横穿马路。

“一般遇到过马路,我会走斑马线。但有地下通道设置的地方,一般都没有斑马线,为了方便,确实很多时候都会横穿马路。而遇到晚上,我们女性更不敢走地下通道了。”市民朱女士称,有的地下通道十分脏、乱、差,甚至有人在此便溺,臭气熏天。

据调查,自贡主城区东方广场、市政府等两处地下通道,使用率较高,但其他地方的地下通道形同摆设的情况较多,不少市民宁愿横穿马路,也不愿走地下通道。有市民称,主城区的地下通道环境还不错,使用率比较高,但稍偏僻的地下通道环境过于脏乱差,安全性较低。尤其到了夜晚,女性市民都不敢走,再加上地下通道不便管理,市民在通道内摆摊,使得通道环境比较糟糕,一些行人宁愿横穿马路,也不走地下通道。

声音

人车分流 市民望重建人行天桥

“很早以前,我就发现自由路人车混杂,易堵难疏,市民都爱横穿马路。”曾从事城市规划建设的市民林先生建议,自贡的城市状况,应多修人行天桥来缓解日益拥堵的交通压力。人行天桥比起地下通道,更容易引导行人通行。

“妙观寺经十字口到公园口路段,每天上下班及节假日都堵成一条线。我曾经留意过,发现几乎所有堵点都在人行横道上,分别是原天涯歌剧院门口的人行横道、一医院门口的人行横道、新玛特的人行横道、五星街的人行横道。”一位受访市民介绍,这一路段本来路窄车多,人车混杂交叉过往,造成大量车辆让路给过往行人时缓行,引起交通拥堵。

“天桥的拆除或是重建,都是根据当时的城市发展情况来规划的。过去的天桥不美观,影响市容市貌,且当时自贡的人口、车流量也不像现在这么多,拆除天桥、修建地下通道也是为了城市整体的规划。”林先生说,“现在重建天桥,也是因为城市发展的需要,人口、车流量的增多使交通压力增大,需要重建天桥解决行人多,交通拥堵的问题,以减少交通事故,使人车分流。所以我建议,应该修建天桥使人车分流,缓解交通压力。”

重 启

植入“盐、龙、灯”元素

重现记忆里的天桥

如今,林先生等希望修建天桥的市民,将在年底的自由路,见到两座充满了“盐、龙、灯”元素的人行天桥。“自由路改造工程中,通过人行交通节点改造,将建设两座天桥。结合公园路口与新玛特和一医院形成的‘人’字形交叉口,增设人行天桥,加入无障碍通行设施。同时,结合天涯及步行街两侧的地形落差,设置一座无障碍人行天桥。总投资约800万元,年底竣工。”

吕泉介绍,天桥将由中国美院的设计师精心设计,充分考虑自贡地区文化,融入“盐、龙、灯”元素,将历史文化与城市文化相融合,并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天桥的适用性,尽最大的可能为行人提供舒适的环境。鉴于一些天桥成为广告场所,吕泉表示,今后将会严格控制广告的投入,打造出自贡独具特色的天桥。今后,行人将像游客一样,在天桥上兴致勃勃地玩自拍,天桥将成为一个赏心悦目的城市景观。

过去,自由路人车混杂的情况比较突出。而本次人行交通节点改造,将结合公园路口与新玛特和一医院形成的“人”字形交叉口,增设人行天桥,加入无障碍通行设施。同时,结合天涯及步行街两侧的地形落差,设置一座无障碍人行天桥。

而今年以来,自贡将对14条街道进行特色改造,升级城市功能和“颜值”。据了解,除了自由路将增设两座人行天桥,广华路、仁和路、客运总站等也将增设人行天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自贡人久违的“天桥记忆”,将重现在现实中。

实习生李雪琴张金秀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