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收运“短板” 自贡建起9座垃圾压缩中转站

2017-07-18 14:56: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秦勇

  一线传真

  □本报记者 秦勇

  7月17日早上,位于自贡市富顺县富州大道上的垃圾压缩中转站开始运转起来。与中转站一墙之隔的居民曾丽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环卫工人开来垃圾车,往压缩池里倾倒垃圾,压缩机缓缓压下,上面喷出消毒剂和除臭剂,但曾丽并没闻出有臭味,“其实没啥味道,这下好了。”

  记者从自贡市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像富顺这样的垃圾压缩中转站在自贡已有9个,其中城区3个、乡镇6个,每天压缩处理垃圾可达600吨。截至目前,该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以上。

  自贡市垃圾后端处理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早在2013年,自贡垃圾焚烧发电厂首台机组点火发电投入运行。按照目前自贡每天产生800余吨生活垃圾量来计算,这座垃圾发电厂可以消化掉全市所有的生活垃圾。

  “虽然发电厂能充分运转,但让人发愁的是运输。”自贡市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科副科长邓斌坦言。

  垃圾压缩中转站弥补了生活垃圾收运的“短板”。“目前,我们有2座城区垃圾压缩中转站,每天能压缩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40吨。富顺每天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仅120吨,完全能压缩处理。”富顺县城管局环卫所所长范善炯告诉记者,老式的垃圾库只能露天堆放、恶臭难忍,现在有了城市生活垃圾压缩站,实行封闭式转运,周边群众生活不再受影响。

  通过压缩垃圾还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范善炯算了一笔账:县城每天产生的120余吨生活垃圾,需要10多台车每天往返运输4趟,运输成本一年将近150万元。压缩后的生活垃圾体积仅为压缩前的三分之一,“仅运输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约百万元。”

  自贡市正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压缩式收运设备,并分区域建设压缩式中转站。未来,自贡将有20座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以满足城乡生活垃圾压缩处理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