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7-21 05:41: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邓丹

经过大量的数据整合、统计、分析,日前,2017年上半年自贡经济数据出炉。2017年上半年自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 637.77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省第7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19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380.27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207.31亿元,增长9.6%。

大数据出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5.42亿

纵观上半年总体经济运行数据:农业生产稳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51.21亿元,同比增长3.7%,居全省第9位,川南第2位。工业稳中有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5.42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全省高6.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5.0个百分点。消费增势稳定,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72亿元,同比增长13.6%。财政收支双增,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73亿元,同比增长13.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6.15亿 元 ,同 比 增 长33.7%。居民收入增加,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32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53 元,同比增长9.1%。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0%。

自贡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任军说,分析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自贡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在持续,经济增长动能在增强,经济运行质量在提高,经济增长基础在加固。

稳中向好供给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对于“GDP8.6%”这一数据,任军介绍,上半年自贡经济实现了“好于一季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预期目标,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任军分析到,GDP8.6%的增速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今年一季度自贡市GDP增速突破8.0%,达到8.4%,半年达到8.6%,当季增长8.8%,明显好于一季度,稳中有升态势明显。与全省相比,自贡市“跑得更快”、“回升幅度更大”,增速居全省第7位。同时,与川南四市相比,自贡市去年上半年增速排川南最后一位,今年上半年,排位上升一位至川南第三位。

从供给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通过建设“一区六园”带动基地提档升级,在自流井、贡井、荣县交界,示范建设100平方公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业规模集约发展。同时,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方面,可见成效。

下半年展望重大项目投产带动产业发展

任军说,上半年,自贡经济运行质量在提高。财力保障稳步增强;全市企业效益也有所改善,亏损企业同比减少;城乡居民稳步增收。

对于自贡而言,多个经济先行指标都透露出较好预期,全年稳定增长的基础不断巩固。在投资和重大项目的带动下,随着80亿元的粤创微电子科技产业园、3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园、31亿元的方特恐龙王国等项目推进,捷克轻型飞机、海川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自贡市产业发展基础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但是,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金融业仍是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工业发展后劲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受各种要素保障制约,新开工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依然存在,对下半年经济的增长形成了较大压力。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