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青年自学黑客技术 数百台电脑半年“得手”

2017-07-24 17:20:38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彭焘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叮咚”一声,随着店门口的门铃响起,三位客人拉开了位于自贡市高新区一家商铺的店门。此时,正在店内吹着空调悠闲上网的朱喜急忙起身迎客。

  但还没等他站起身,进门的三个客人突然上前将朱喜牢牢控制,并戴上了手铐。这天是2017年6月5日,再过不久就是朱喜的生日,不出意外的话,他这个22岁的生日,将在看守所里度过。

  多地辗转调查揪出网络黑客

  2017年5月,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网络安全大队的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辖区内从事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黑客行为,且控制计算机数量特别巨大,严重威胁网络安全。

  该局网安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市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的指导下展开侦查。因案情重大,该案被列为省公安厅督办目标案件。围绕该条线索,专案组成员连夜对案件展开梳理,不断延伸调查范围,圈定调查重点,锁定调查目标,并辗转重庆、常州、徐州等地调取证据。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自贡籍男子朱喜很快被纳入专案组视线。6月5日,专案组结合前期侦查掌握的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和调查取证情况,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民警依法搜查并扣押用于作案的电脑三台、手机一部、各类入侵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黑客程序300余个。

  黑客自学成才数百电脑半年“得手”

  朱喜对其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供述,自小便对电脑知识非常感兴趣,对网络上的黑客充满了憧憬,也一直梦想有一天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朱喜的文化程度并不高,为了弥补文化水平带来的不足,在打工的业余时间里,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黑客技术的学习中。后来,朱喜还认识了许多从事黑客行为的网友,并组建相关QQ群一起交流黑客技术。

  经过多年的自学,朱喜逐渐掌握了大量的黑客技术,逐渐在圈内有了名气。随着黑客技术的日渐提高,朱喜也开始逐渐不满足于理论上的研究,萌生了付诸行动的想法。

  2016年以来,朱喜利用相关的黑客程序,对境内外的各类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扫描入侵并种植木马。短短半年时间,朱喜便先后控制境内外各类计算机信息系统达500余台。

  据介绍,该案是自贡高新警方破获的首例“黑客”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朱喜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高新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