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黑客半年内 控制境内外电脑500余台 多为年轻宅男

2017-07-26 05:47: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恪生

“叮咚”一声,随着店门口的门铃响起,有三位客人拉开了位于自贡市高新区一家店面的店门。此时,正在店内吹着空调悠闲上网的朱喜(化名)急忙起身迎客。还没等他站起身,三个客人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朱喜牢牢控制住并戴上了手铐。这天是6月5日,再过不久就是朱喜22岁的生日,但今年的生日,他将在看守所里度过。

这是自贡市高新警方破获的该区首例“黑客”案件。今年以来,自贡市破获类似“黑客”案件3起,自贡“黑客”趋于年轻化,近八成为80后、90后,绝大多数“黑客”的目的是牟利。目前,犯罪嫌疑人朱喜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高新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重大案件

网警揪出自贡“黑客”

“有人利用‘黑客’行为搞破坏!”2017年5月的一天,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网络安全大队的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辖区内从事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黑客”行为,且控制计算机数量特别巨大,严重威胁网络安全。

随后,高新分局网安大队成立专案组,在市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的指导下展开侦查。因案情重大,该案被列为省公安厅督办目标案件。专案组依靠仅有的线索,连夜对案件展开梳理,不断延伸调查范围,圈定调查重点,锁定调查目标,并辗转重庆、常州、徐州等地调取证据。

经侦查取证,自贡籍男子朱喜很快纳入专案组视野。6月5日,专案组结合前期侦查掌握的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和调查取证情况,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民警依法搜查并扣押朱喜用于作案的电脑三台、手机一部、各类入侵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黑客程序300余个。

半年时间

控制境内外计算机500余台

经审讯,朱喜对其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朱喜供述,其自小便对电脑知识非常感兴趣,对网络上的“黑客”充满了憧憬,也一直梦想有一天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职高毕业的朱喜,为了弥补文化水平带来的不足,在打工的业余时间里,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对“黑客”技术的学习当中。同时,朱喜还认识了许多从事“黑客”行为的网友,并组建相关QQ群,一起交流“黑客”技术。

经过多年的自学,朱喜逐渐掌握了大量的“黑客”技术,还成为了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大牛”。随着“黑客”技术的日渐提高,朱喜也开始逐渐不满足于理论上的研究,萌生了付诸行动的想法。自2016年以来,朱喜利用相关的“黑客”程序,对境内外的各类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扫描入侵并种植木马。仅仅半年时间,朱喜便先后控制境内外各类计算机信息系统达500余台。

黑客大多是年轻“宅男”

“今年破获的类似案件有3起,像朱喜这样的案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贡市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朱喜是个体经营者,不是专业从事网络工作的人员,他凭个人的兴趣,利用业余时间,从学习到实施犯罪的过程非常快,破坏也非常大。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自贡“黑客”趋于年轻化,主要存在于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群体中。其中,80后90后占了近八成。“他们因为兴趣,或者为了赚钱,或是寻求刺激,纯粹搞破坏,再加上法律意识淡薄,从而引发犯罪。”

据了解,这些在公众眼中神秘的“黑客”,在侦查人员看来,他们其实就是一群普遍年轻、性格内向的“宅男”,但学习能力非常强,因而造成的破坏和影响也大。“从近些年网络的发展状况来看,‘黑客’行业已不再神秘高深,逐渐趋于简单化、工具化,一个普通人通过从网上找一些级别比较高的‘黑客’写的工具,或花钱购买或免费使用,利用获得的工具,就能够成为‘黑客’进行犯罪。”

普通市民如何防范被“黑客”攻击?该负责人指出,作为单位应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加强网络管理,家庭或个人应加强手机、电脑等的杀毒,安装杀毒软件,尽量不要使用身份证生日作为密码。根据近些年破获的案件分析,许多“黑客”通过在网上盗取个人信息,利用生日密码破解他人信用卡等的成功率约为10%。

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上网和使用电脑的习惯,定期检查自己的电脑系统,及时为系统更新补丁,更新杀毒软件,堵住可供黑客进行攻击的漏洞。设置相关密码不宜太过简单,应尽量使用复杂的混合密码。一旦发现电脑遭受不明来源的网络攻击,要第一时间报警。

实习生李雪琴常江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