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整治"宵夜一条街" 自贡中心城区全换无烟烧烤

2017-08-18 06:19: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 :刘恪生

自流井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巡查夜市。

8月15日晚,许久不曾到同兴路宵夜的自贡市民易先生发现,同兴路有不少烧烤摊都已换上了电烤,过去呛人的油烟味不见了。

今年2月,四川省环保督察组暗访自贡市行政区内有关大气、水环境等污染情况,与市政府交换意见、提出了整改时限。在“整改负面清单”中,同兴路“宵夜一条街”赫然在列。

3月开始,自流井区对“宵夜一条街”进行了一系列的环境整治,截至6月,督导组对自流井区夜市污染治理的成果表示满意。至此,同兴路该阶段整改完成。

问题

“宵夜一条街”油烟呛人

火爆兔肚、蒜蓉龙虾、小煎五花肉……盐帮美食的美味不可挡。在自贡著名的同兴路“宵夜一条街”,特色宵夜美食几乎让这条街成为了不夜城,每天晚上前来宵夜的人群络绎不绝。

“同兴路的宵夜,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前后,之后影响越来越大,成为自贡最具规模的宵夜聚集地之一。”曾家住同兴路的刘先生介绍,从同兴路上段到中段,数十家宵夜摊摆在人行道上,你想吃啥子都有。冷淡杯、烧烤、小龙虾、串串香、卤菜、拉面、抄手……吸引了自贡城区各处的食客,蜂拥前来。

在满足人们享受美食的同时,“宵夜一条街”也出现了许多市民有争议的问题——占道经营,宵夜摊的灶具、桌椅胡乱摆放,影响行人通过;产生的污水、油渍、垃圾等,对路面产生污染;制作宵夜产生的油烟,不仅让行人和住户不适,还造成了环境污染;食客喧哗造成的噪音污染,也对周边居民产生了影响。

今年2月,四川省环保督察组暗访自贡市行政区内有关大气、水环境等污染情况,与市政府交换意见、提出了整改时限。“整改负面清单”中提到,同兴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街道露天烧烤众多。

随后,督察组将上述情况移交自贡市人民政府处理,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工作不力者进行问责。

整改

创新管理推行无烟烧烤

2017年3月,自贡市确定了整改方案。3月24日起,自贡市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国家有关环保规定,治理同兴路夜市摊区油烟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对使用蜂窝煤、煤炭等非清洁能源的,督促整改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电烤设备。

4月,自流井区重点针对同兴路夜市摊区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5月11日,自流井区城管执法分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夜市经营管理暨夜宵经营业主大会,近40名夜宵经营业主参加会议。创新引入了夜宵摊点管理扣分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细则。5月12日,《自贡市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自流井区分局夜市集中整治方案》正式印发。6月13日,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等部门组成环保督导组,对自流井区中心城区夜市烧烤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督导组先后对位于同兴路、光大街、沙湾百货大楼、黄桷坪的4个摊区逐一检查指导,并对大型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器的情况进行抽查。督导组对自流井区夜市污染治理的成果表示满意。至此,同兴路该阶段整改完成。

8月中旬,记者在同兴路夜市看到,过去杂乱的夜宵摊点,现在井然有序。商家的灶具、桌椅摆放,都为行人考虑一条宽敞的通道,再也没有占盲道的现象。烧烤摊几乎都采用电烤,地上的油渍、垃圾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下一步,自流井区还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对在经营过程中仍继续使用煤炭及其它高污染燃料、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未实现油烟达标排放的烧烤店依法进行处理,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