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1年 自贡力争建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

2017-08-22 07:12: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邓丹

到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近日,自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到2021年,自贡要力争建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示范市、现代服务业特色发展示范市和金融生态示范市。

转型升级 完成“八大打造”

2017年4月21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下发《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确定全国首批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自贡作为四川唯一的城市成功入选。

站在历史新起点,立足老工业城市阶段性特征,自贡明确了要充分依托产业、科技基础,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老工业城市向现代化城市跨越的发展定位。

于是,《意见》提出,自贡的主要任务是到2021年完成“八大打造”,即打造国家节能环保装备示范基地、打造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基地、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名优特传统优势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园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金融生态示范市。

深入建设推进“七大支撑”

《意见》指出,自贡市要做好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开放合作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川渝滇黔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建设七个方面的主要支撑。

《意见》强调要深入开展以军民深度融合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打造以新材料、航空与燃机关键零部件及系统件制造为核心的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要依托全市骨干创新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创新。要坚持全域开放,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宽领域的主动开放格局。要坚持城乡联动、产城相融、园城一体为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到2021年,城镇化率超过5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同时,对自贡而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自贡要深入推进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21年,全市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观。此外,要深化公共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