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釜溪河落实河长制 自贡设五级"河长"3650名

2017-09-04 06:00: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流经自贡的釜溪河。

流经自贡市的釜溪河,对这座城市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9月1日,自贡市政协召开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情况座谈会,听取现阶段整治情况。

目前,自贡正全力推进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已全面建立由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的市、县、乡、村、组级五级河长制。

立下小目标

年底全面消除公园黑臭水体

座谈会上,自贡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对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情况进行汇报,2017年是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开局之年。今年,自贡大力实施六大建设工程,包括水系连通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河道建设工程、景观塑造工程、文旅产业工程。其中,就截污治污工程而言,大力实施城区生活污水截污管网工程,实现各城区截污管网全覆盖和全完好,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90%。大力实施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各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全覆盖、截污管网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90%。

另外,自贡正开展黑臭水体治理,2017年底,全面消除公园黑臭水体,2020年,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

落实河长制

设立五级河(段)长3650名

在强有力的措施之下,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据了解,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设工程涵盖47个项目、总投资约338亿元。其中,2017年启动实施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8亿元。

目前,自贡正全速推进重点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东北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东部新城生态补水工程、双河口凤凰坝片区综合治理示范项目、金鱼河流域综合治理这4个项目作为年度重点任务。4个项目总投资约53.1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约12.4亿元,1-8月,投资累计完成4.36元。为了不断深化水环境治理,自贡全面贯彻河长制要求,设立了市、县、乡、村、组五级河(段)长3650名,已完成五大河流“一河一策”和“四张清单”编制工作。

此外,自贡市环保局、市农牧业局、市城管执法局、沿滩区政府、荣县政府分别就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汇报。自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展企业达标排放治理监管工作,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清理整顿,目前已摸排出559家。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