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两套房 自贡12岁男孩小区门口卖菜

2017-09-04 06:16: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婆婆,买点菜吗?阿姨,买点菜吗?”9月2日上午7时许,12岁的自贡男孩小彬(化名)再一次来到小区大门口,熟练地叫卖起自家栽种的蔬菜。这是小彬今年暑假最后一次卖菜,因为9月3日,他将重返校园。谈及暑假卖菜的感受,小彬告诉记者,体验到了父母挣钱的辛苦,明白了勤俭节约的道理。

暑期作业:自己决定摆摊卖菜

今年暑假开始后,自贡城区南湖国际社区的大门口不时会出现这么一幅景象:一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蹲坐在路边叫卖蔬菜。有的业主会停下来挑选,有的则驻足打量一番,然后夸奖两句。

男孩叫小彬,12岁,就住在南湖国际社区,开学将升入小学六年级。

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国际社区门口,小彬正坐在一个小塑料板凳上剥豇豆。他的面前摆着豇豆、红苕尖、藤藤菜和仔姜四种蔬菜,背后放着一个大箩筐。每当有路人经过,他总会主动询问:“婆婆,买点菜吗?阿姨,买点菜吗?”还会与顾客讨价还价。由于不会用秤杆,小彬会借助旁边水果摊王师傅的电子秤;母亲在的时候,则由母亲协助称秤。

“这些菜都是爷爷奶奶家里种的。”小彬说,他在小区门口卖菜,一是体验父母挣钱的辛苦,二是给自己挣点零花钱,用于购买学习用具和图书。据小彬介绍,他已摆摊10多次,卖了200多元钱。

旁边卖水果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小彬家境并不差,父亲在广东做小生意,仅在这个小区就买了两套房,摆摊卖菜是父母为了让小彬体验生活。

练摊感悟:攒钱给爸爸买设备

没多久,小彬的母亲李旭英带着8岁的小女儿来到菜摊。“贪玩,爱乱花钱买玩具。”李旭英说,正是为了帮助儿子改掉坏毛病,锻炼他的胆量,让他体验生活的艰辛,才特意引导他选择暑假卖菜。此前,她和丈夫常年在广东打工,一双儿女随爷爷奶奶长大,难免有些溺爱。

小彬告诉记者:“通过摆摊卖菜,体验到了父母挣钱的辛苦,明白了勤俭节约的道理。我以前看上一件玩具就会要求买,现在想来好浪费。以后尽量不买玩具,多存点钱买图书和学习用具。爸爸的厂里要买新设备,我把存的钱都给爸爸,让他把新设备早点买回来。”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